返回顶部

宜宾南溪猕猴桃“专家” 带领农户一起致富

http://www.scol.com.cn  (2017-09-10 18:41: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李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李潇)“这个猕猴桃巴适,个大味好,去年我就吃过,今年带着家人自己来摘”9月10日,来自宜宾的游客刘芳华女士正在和朋家人一边采摘猕猴桃,一边忍不住称赞道。

宜宾市南溪区老农家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今年已经走过了5个年头,现拥有成员87户,种植面积870亩。种植区域主要分布在南溪区、宜宾县、兴文县、以及贵州省毕节市等地区。

说到当初带动农户创业,现任专和社理事长的赵来告诉记者:“在发展农户种植猕猴桃的过程中,赵来意识到农户普遍存在收入不高,抗风险能力弱,不愿担风险的特点,为了能让更多人了解猕猴桃的经济效益,种植风险。”于是赵来采用“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领着农民富”的发展方式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猕猴桃。赵来以自己的果园作为一个标准示范基地,让村民看到了经济效益,自然愿意加入种植猕猴桃的队伍。

渐渐地,周边农户看着猕猴桃种植效益好,技术也不用担心,销售又有自己的一套,目前越来越多的人跟着赵来种植猕猴桃。

目前,赵来每月都到种植户基地进行一次技术指导,定期组织社员开展技术培训,解决了农户技术的难题,“合作社﹢示范基地﹢农户”的种植模式在这位小伙子的带领下慢慢建立起来。

赵来跟记者算了这样一个账:“猕猴桃第三年开始初结果,第四年进入丰产期,丰产期每亩至少可以收获3000斤标准果,按照现在市场最底批发价格5元每斤计算,每亩地除去人工、化肥、地租、农药等开支每年纯收入也会超过10000元。这样大家有了盼头,都愿意跟着我干。”

汪家镇党委书记周仁树介绍,这个合作社不仅发展了农业经济产业,还带领当地的村民、贫困户一起发展。据了解,2017年基地发展猕猴桃苗22.7万株,已经签订合作种植猕猴桃380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