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高县学法律诵家规 农村新貌“亮”出来

www.scol.com.cn  (2017-11-16 16:38:0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百善孝为先,从小母亲就教导我们要多做好事,不违法乱纪……”11月15日,宜宾市高县四烈乡闫村第八十六期国学讲堂正在举行,闫村有名的“乡贤”贾廷川正给村民们讲课。贾廷元今天讲的是闫村历来重视的法制教育。

近年来,在乡村治理工作中,高县以家庭为元素,以“传承、培树、发扬、运用”家风家训为抓手,把家训与法治、自治、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用家训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指挥行动。

闫村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约900人,既是贾村工业园区布局区域,又是山区村落,村民民生诉求较多。“原来村委干部经常要绞尽脑汁处理民事纠纷。”闫村村支部书记严智权说。

弘扬家风家训 形成乡村好风气

要发展,就要解决这样的难题。闫村的家风家训传统历史悠久,远近闻名。进行乡村治理,何不好好发挥家训的作用?于是闫村组建乡贤队伍,开展人人学家训,户户诵家风活动,对有不良行为的村民进行帮助教育,纠正陈规陋习。

闫村国学讲堂

每周举办的“国学讲堂”就是其中之一,乡贤们为族人讲家谱、授国学、教礼仪。贾廷川还进一步拓展,把有关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创作为藏头诗,自编乡学教材,义务为家族中的子弟提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传递社会正能量。

村民严增琼说:“老贾每次讲的东西都是结合我们农村的实际,并用故事的形式讲出来的,听起来一点也不枯燥,所以大家都很喜欢听。”

此外,为了让广大群众更加接受家训内容,闫村村两委充分利用春节、清明、端午、重阳等传统节日,在村文化广场组织所有家族代表开展了家风家训诵读活动,展示各家家风家训,大族小姓齐登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教化效果。

严智权表示,通过修家谱、诵家训、评家风,闫村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以前村里每年都会有十多起纠纷,而现在一年也很难有一起了。好的家风家训成了村里好的风气,得到了大家的接受。

办家风家训馆 传播忠孝法治文化

今年4月,刚参观完高县家风家训馆的庆岭乡文武村村民何培华给在外打工的儿子打了个电话,“在外面打工你一定要遵纪守法,走正道。”家风家训馆内革命先烈的红色家风让何培华回忆起自己的军旅生涯,不由地想再叮嘱一下儿子。

据悉,为打造“忠孝高县”文化品牌,今年3月31日,高县举行了宜宾首个家风家训馆开馆仪式,打造了“一馆一长廊”,大力开展家风家训“五进”活动。其中“一馆”即是高县家风家训馆,展馆分“红色家风”,“德耀高州”,“家训集锦”,“花开乡村”等5个展区,分别展示李硕勋、阳翰笙等革命先烈的红色家风以及高县家风家训建设工作的成效。“一长廊”是指滨江西路家风家训长廊。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家风家训馆的打造既有特色性,又具实用性,为高县加强家风建设开辟了新的阵地,搭建了新的平台。此外,为增强村民法制意识,让农村人人讲法律、守规矩,近年来,结合地区实际,高县通过建立法治辅导员队伍,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律救援服务等举措,努力将司法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消除贫困地区在法律上的盲点,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家风家训教育和法律知识的学习,不仅让村民“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还鼓起了大家的干劲。目前,闫村抓住乡村旅游发展的有利时机,村里果园经济搞的有声有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高县县委书记李康介绍,家风家训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淳正家风、弘扬家风,是党风向好、社会向善的最好催化剂。法制教育和家风家训的相互促进、相互推动和相互提升,必将形成一股合力,促进好风气由全县的面到每个家庭的点延伸。下一步,高县将增强以案说法、以身边的典型示范带动的作用,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加强法制宣传力度,将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依法治县的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