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长宁县高硐村:小产业撑起大扶贫

www.scol.com.cn  (2017-11-16 18:06:18)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作者 宋成均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宋成均)“井江高硐原生态生姜,没打任何农药,4元一斤,长宁城区5斤起送,欢迎大家踊跃订购!”近段时间以来,宜宾长宁县城群众的朋友圈被此信息刷屏了。

摘生姜

井江镇高硐村是典型的农业村,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较为薄弱,村民们的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全村贫困人口达62户183人,是全县21个省级贫困村之一。为了让全村摆脱贫困,高硐村瞄准贫困人口,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完善配套服务政策,依靠产业发展,带动脱贫。

“兄弟姐妹伙些,吃中午饭了。”11月15日,当记者来在高硐村二组宜宾高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时,基地负责人罗远琴正在招呼干活的农民工吃午饭。记者现场看到,在基地里干活的农民工有十七、八人,挖生姜、种大头菜,他们一边干活一边聊天,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去年9月,罗远琴和丈夫王成江来到高硐村,流转了近300亩土地发展果蔬种植,栽植青枧、不知火等柑橘树苗,但这些是前一两年内看不到效益的。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增加收益,她们在柑橘幼苗间栽种了时令蔬菜。

“今年我们春季和秋季都栽种了蔬菜,总产值大约有二十五六万,纯收入都有十二三万。”宜宾高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基地负责人罗远琴告诉记者,2016年下半年,他们秋季种的萝卜和大头菜收益就有五六万,效益还不错,今年就又扩大了规模。

前段时间,镇、村干部知道该公司的生姜可以上市后,就在各自的微信圈转发了销售信息。“非常感谢镇、村干部,我们的生姜在地里就卖出去了。”罗远琴高兴地说。

高硐村第一书记凌先勇(左)现场指导产业发展

当然,高硐村通过招商引资来的宜宾高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不仅让村民从土地流转中获得收入,还解决了附近群众的就业问题,让百姓得到了实惠。

“比原来自己种好多了,啥都不用考虑,收益还高得多。”高硐村二组66岁的建卡贫困户田元富告诉记者,他家青壮劳动力都外出务工了,他把家里的五亩半土地都承包给了公司,每亩租金200元,来这里务工每天60元,一月下来工资就有一千多元,他一个老年人在家门口一年也能挣一万多元。

要摆脱贫穷面貌,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高硐村全村产业发展坚持长短结合,积极发展水果、花卉、苗木及西杂母牛等长效持续增收项目,同时为确保限时脱贫,坚持把短期扶贫攻坚任务和促进贫困户稳定长效增收相结合,全村形成以发展土鸡、生猪和水产养殖为主的短、平、快增收产业。到目前为止,高硐村已形成了宜宾高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长宁县茂园苗木专业合作社、长宁县高硐生态甲鱼养殖场等3个实体企业,下一步,该村还将引进特色企业,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们高硐村明年如期脱贫简直没有问题。”高硐村第一书记凌先勇说,去年,村上引进宜宾高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解决了30人以上的贫困就业。今年村上又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一个1000头的生猪养殖企业,村上将用产业发展基金入股,壮大和发展集体经济,确保村级集体经济每年都有增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