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文旅结合唱大戏 上万苗汉同胞齐聚宜宾珙县欢度苗年节

www.scol.com.cn  (2017-11-25 19:29:21)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11月25日,宜宾市珙县苗族同胞迎来了一年一度最隆重的苗族传统节日“苗年”,上万苗汉同胞齐聚玉和苗族乡凤凰苗寨,辞旧迎新。活动现场,身着盛装的苗族同胞在节庆活动中载歌载舞欢度苗年,集中展示苗族的银饰、刺绣和歌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祭祀典礼

祭祀舞

活动在悠扬的芦笙曲和迎宾曲中拉开序幕,热情的苗家儿女用乐曲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并集中举行“姑妈、姑爷回娘家”活动。

唱祭辞、跳祭祀舞、行苗家古礼,苗寨蚩尤坐像前烛光莹莹,苗族长老率领苗族28个姓氏的代表,按苗家习俗,以三牲五谷祭奠神灵、先祖,感谢天地恩赐雨露阳光,使苗族获得丰收,感恩自然提供生存条件,使苗族获得生存空间;感恩祖先的给予,并一起辞旧迎新。

苗家宴上,摆上了苗族传统的米酒和以苗家腊肉、乌鸡为代表的特色菜。祭祀结束后,苗汉同胞举杯庆贺丰收、喜迎新年。苗族同胞唱起祝酒歌,祝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祝愿苗家更加兴旺发达。

打糍粑、推磨子、扭扁担、竹竿舞等民俗文体活动让游客目不暇接,参与其中更感受到其中的乐趣。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苗年节,政府只是为村民们牵线搭桥,老百姓起了主导作用,从活动流程的制定到执行,都由村民们自发地完成。在活动流程上,更注重活动的细节,并加强和游客的互动。

据悉,自2015年苗年节活动举办以来,广泛吸引了各地游客,不仅为当地村民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让更多的人认识苗族、关心苗族、走进苗族。“我们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将苗族文化的展示办成一个常态化的活动,推动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新闻多一点:

苗年节,是苗族人过的最隆重的节日,相当于汉族的春节。过苗年的日期,各地不尽相同,但都是在收谷子进仓以后,即分别为农历的九、十或十一月的辰(龙)日或卯(兔)日或丑(牛)日举行。过苗年的头几天,家家户户都要把房子打扫干净,积极准备年货,苗乡的男婚女嫁,一般都选在过苗年的时间。“苗年”一般持续五至十二天,在这段时间里,串寨喝酒、跳芦笙是必不可少的活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