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打造智能轨道交通产业新高地 四川中车铁投轨道交通项目落户宜宾

www.scol.com.cn  (2018-06-27 19:01:34)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王扬)6月27日,四川中车铁投轨道交通产业项目签约仪式在成都举行。宜宾市人民政府、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株洲中车时代高新投资有限公司六方强强联合,携手在宜宾建设集核心技术研发、整车总装、零部件生产、运营维保、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智能轨道交通快运系统大西南产业基地。项目规划占地1500亩,一期占地345亩;建成后,宜宾将成为继成都之后,四川又一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优势明显的新高地。

根据协议,四川中车铁投轨道交通产业项目规划占地约1500亩,将以智能轨道交通快运系统大西南产业基地为平台,立足宜宾、覆盖全川、辐射西南,最终走向“一带一路”;项目还将根据市场情况,开展新能源客车和专用车及相关零部件、风电、光伏、轨道交通机电设备的销售及售后服务业务。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后,到2020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00亿元/年,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300亿元/年。

目前正在启动前期工作的宜宾临港区至成贵高铁宜宾东站一号线及一号支线智轨示范线建设项目,是签约项目的重要配套落地工程,起点分别为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和大学城(四川理工学院宜宾校区),经临港新区、宜宾长江大桥、南岸东区、三江口CBD,、南岸西区、南部新区,最后到达成贵宜宾东站,全长约17.8公里,计划投资约11亿元。该项目将采用中车株洲所制造的智轨系统,运营车辆可据城市运力需求灵活编组,车辆设计最高时速70km/h,其智轨采用虚拟轨迹、多轴转向系统进行轨迹跟踪控制,行驶轨迹可控且不受编组数量影响。

四川省铁投集团董事长孙云表示,轨道交通产业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智轨”代表了未来中运量制式轨道交通发展的“新方向”,是四川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在后高铁时代参与竞争的“新赛道”,也是铁投集团转型升级的“新蓝海”。此次六方携手,将搭建起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平台,全方位提升四川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水平。省铁投集团将在投融资、总装基地孵化、项目建设运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保障。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东林表示,宜宾素有“万里长江第一城”之称,是国家确定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全国50个铁路枢纽之一和国家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也是长江经济带向西发展延伸的重要战略支撑点。此次与宜宾市、四川铁投集团及有关各方以智轨项目为载体开展合作,“将全力以赴,为四川省轨道交通产业加快发展和领先发展提供支撑,为四川省的产业升级做出应有贡献。”这也是中车株洲在四川的第一个项目。

据介绍,智能轨道快运系统是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一种使用具有轨迹跟随能力、全电驱动新型胶轮列车作为运载工具的轨道交通运输系统,包含车辆、地面供电系统(支持多种供电方式)、信号系统、站台门系统、售检票系统、控制中心及其他各子系统,具有项目建设周期短、基础设施投资小、调度灵活的特点,是现代有轨列车的一种全新的技术形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