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制川茶产业发展 第五届四川参事研讨会在宜宾高县举行

2019-10-17 16:49: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茶与健康之间有什么关系?如何提升川茶品牌,促进产业发展?10月17日,“精制川茶产业发展•茶与健康”第五届参事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宜宾市高县举行。

据悉,此次研讨会旨在深入研究和挖掘茶健康文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川茶品牌,促进川茶产业发展。来自国务院有关部门、四川省、湖南省、贵州省和成都市政府的参事代表和专家学者们共聚一堂,以茶会友,探讨茶叶的健康价值,交流各地经验作法,并提出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前瞻性的对策与建议,共谋推动川茶的新发展。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宜宾市人民政府主办,高县人民政府、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川茶品牌促进会等承办。


一片茶叶成就一个产业 
川茶精制成趋势


据了解,四川是全国茶产业发展核心区,茶产业体量大,综合实力评估居全国第二位,截至9月底,全省茶园面积达563万亩,产量31.3万吨,毛茶产值27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6.32%和18.7%。

四川茶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介绍,地理条件、气候条件优渥,种茶历史悠久,劳动力相对沿海较为低廉是四川茶产业发展现有的优势。然而在四川,茶产业优势聚集区多为山区,基础设施非常薄弱,中低产茶园也占有较高比例,同时,由于龙头企业规模较小,未能形成深加工+品牌+销售的体系,这些因素都制约了当地茶产业的发展。

据介绍,为推动产业发展,四川省今年将精制川茶纳入大力培育的16个重点产业并出台《精制川茶产业培育方案》。

省政府参事室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参事室主任蔡竞说,举办本届研讨会,旨在构建各地各界推动茶业持续健康发展经验与做法的交流平台,聆听各方面对茶与健康文化、茶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探索推动川茶产业创新发展和川茶文化继承发展的路径、方法,积极发挥政府智库作用。

推动精制川茶产业大发展
加快茶资源综合利用研究


蔡竞说,推动精制川茶产业大发展,特别强调要加快茶叶质量安全体系建设,加快茶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和功能产品开发。
杜鹰则表示,为推动精制川茶产业发展,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社会化标准化生产、社会化服务、品牌化营销是四川下一步茶业发展的趋势。



湖南省人民政府参事、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张孝岳介绍,茶业发展应特别注重茶本身品质安全,应加强从田间茶园到终端茶品的生产全过程监管,完善数据档案,做到茶源可溯,同时推广绿色病虫防控手段,最大限度降低农药残留,提高茶叶行业标准,与国际质量标准接轨,以利于茶品打入国际市场。

针对茶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茶、医、药等各方面大力协作是一个重要方向。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和茶叶植保专家陈宗懋指出,从公元前起,茶叶就被认为是一种可以保健和预防人体疾病的“药”,长期饮茶,可以预防和减轻多种疾病,如糖尿病、肥胖、“三高”,作为身体调节剂增强体质,提高抗病性。
成都市人民政府参事、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建补充到,药茶与水果茶目前在市场上颇受青睐。“茶、医、药融合发展,茶叶品质安全、行业标准、新功能挖掘、拓展新产品是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战略方向。”

陈敏摄

在延伸茶产业链方面,高县也有自己的探索。高县县委书记李康表示,依托全县30万亩茶叶,近年来,高县把传承弘扬忠孝文化同延伸拓展茶产业链紧密结合起来,推进茶与“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各要素相融合,以茶为媒,搭建文化和商贸的交流平台,把高县独有的文化特色同茶文化融合,将文化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茶产业发展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推进茶叶产业由单一的茶叶种植向休闲度假康养的复合产品体系转型。

会后,与会嘉宾还到宜宾市高县龙溪茶业、峰顶寺茶业等地实地考察,了解高县茶叶产业发展情况并出谋划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