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机场正式通航 筑宜宾发展新空间

2019-12-05 09:47: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items/201912/19120509492874300011819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李洋记者曹洋)12月5日上午,宜宾五粮液机场正式通航,对宜宾加快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而言,宜宾五粮液机场通航是一个新的起点。

李洋摄

通常,一个地区经济发达的程度和机场通航能力的强弱,呈正比关系。宜宾五粮液机场的通航,无疑将进一步增大宜宾交通辐射服务范围,增强交通运输效率和保障能力,将为宜宾在优化交通结构、拉动空港经济、带动产业互动等方面带来强劲动力。这个新机场将如何带动宜宾的发展?

破局之选

宜宾通航能力再提升

宜宾五粮液机场的正式通航,也意味着宜宾菜坝机场的民用设施功能永久性关闭,原有的菜坝机场开通的所有航班航线将全部转至新机场执行。

据介绍,自1992年投运至今,宜宾菜坝机场已安全运行27年,开通往返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9个国内主要城市的航班,旅客吞吐量突早已突破90万人次,已达到了保障能力的上限。

而此次宜宾五粮液机场选址宗场镇,并未在原有的宜宾菜坝机场进行优化和扩建。宜宾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兵介绍,原有的菜坝机场设计规范性低于现在,同时,菜坝机场的选址从一定程度上对宜宾城市经济发展造成影响,由于飞行限高等因素,制约了城市的发展,尤其是岷江新区的发展。

彭兵表示,五粮液机场选址的宗场镇,净空在西南片区具有优越性,“在保障和净空良好的条件下,未来航班量肯定是井喷式的增加,可以更好为宜宾经济社会的发展服务。”

宜宾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宜宾五粮液机场于2016年10月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9月完工,历时近三年时间。宜宾五粮液机场距离宜宾中心城区约11公里,为4C级民航机场,项目总投资约29.27亿元。

彭兵介绍,除了现有的19个国内主要航班外,机场方面也将和航空公司以及地方政府磋商,争取增加通航城市,或者加密现有航线密度,预计2020年至2021年通航城市将达到40个,2022年至2024年通航城市不低于50个,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50万人次。

“宜宾五粮液机场如期通航,是宜宾全市,乃至全国民航事业发展的大事。宜宾五粮液机场是川滇黔结合部最大的区域性机场,将全面提升宜宾空中经济通道,为加快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作出重要贡献。”上述负责人表示。

聚能之作

“空港经济”“旅游经济”新机遇

通过新机场,宜宾对整个川滇黔区域的辐射和吸附作用将更强大,这个以浓香型白酒代表五粮液命名的机场,无疑将对当地旅游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以宜宾为轴心,半径500公里范围内,覆盖四川、云南、贵州、重庆多个区域,其中4A级景区数量超过200个,丰富的旅游资源,将成为宜宾吸引区域内游客的重要能量。

宜宾也正持续对当地旅游资源的进行优化和升级,11月26日,宜宾市文旅产业集中开工27个文旅重大项目,总投资201亿元,这份涵盖了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和重大基础设施的项目清单,汇聚了宜宾市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创新成果。

随着航空经济带来巨大的辐射效应,五粮液机场开通,也将有效嫁接城市优势旅游资源,带动诸如会展、商务会议等旅游相关产业,而机场基础设施配套也有望进一步加速。根据规划,随着机场快速通道的修建,宜宾各个区域与机场的联系将更加紧密,未来宜宾智轨T6线路也将连接机场与主城区。

交通优势的凸显,让当地政府的发展脉络更加清晰。今年7月,翠屏区宗场镇政府召开了专场招商引资推介会,作为宜宾机场迁建项目所在地,利用新机场即将通航的契机,宗场镇将大力开展机场配套招商引资活动,并依托空港经济,打造800亩综合性康养医疗结合产业区。

从远期规划来看,随着机场至高铁西站的机场西线、机场至宜宾港的机场北线规划建成,以航空、高铁、港口为主体的快捷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将全面建成。到2021年前,宜宾将建成综合保税区、空港口岸和水运口岸,铁公水空的集成优势将得到充分彰显。

除署名图片外,均为中共宜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