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狮吼闹新春 10支舞龙队齐聚李庄送祝福

2020-01-21 16:5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items/202001/200121170033202000129D9E.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洋)千龙千狮聚李庄,龙腾狮吼闹新春。1月21日,2020年四川省“千龙千狮闹新春”宜宾市分会场展演在翠屏区李庄镇同济广场火热举行。经过紧张角逐,翠屏区和兴文县舞龙队获得金龙奖。

据悉,此次活动由宜宾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和翠屏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共汇聚了来自宜宾市各区县的10支极具地域特色的舞龙队,为宜宾市民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比赛要求每支参赛队在规定的比赛时间内,将传统文化艺术元素和地方特色文化相融合,既具多样性又具独创性。

“一点天庭,天庭饱满,风调雨顺……”“点睛”仪式后,舞龙大赛正式开始。由草、竹、布制作而成的各色长龙映入眼帘,舞龙人移步挥舞着,时而腾空而起,时而贴地盘旋,时而穿梭游走,时而相互缠斗……个个身手矫健,频频展现高难度的舞龙动作,不少队伍还创意十足,有的以武术开场,有的结合孙悟空等经典角色设置舞龙剧情,还有“板凳龙”“睡龙”等形式,尽显各类龙态,活灵活现的表演惹得现场观众叫好连连。

值得一提的是,惊艳之余,记者还发现一些队伍中更是不乏老年高手的身影,老中青同台竞技,也让活动更具“传承”意义。“我们的队伍平均年龄近50岁,最大的队员61岁,他们经验丰富,身怀绝技,而我作为最年轻的队员,和他们一起学习,参加比赛,不仅可以加深与老一辈的交流,还能传播我们的民俗文化,也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进来。”来自南溪舞龙队26岁的张玉松告诉记者。

据了解,舞龙舞狮运动是集鼓乐、戏曲与艺术于一身,观赏性强的民间活动,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这样的活动,不仅蕴含了中华民族独特的传统文化,更能寄托了人民群众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丰富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大家共度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节日。”宜宾市翠屏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