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源头”控制 宜宾为外出返岗农民工提供免费体检

2020-02-06 18:26: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阳净 钟宛 记者 曹洋)宜宾是劳务输出大市,春节后,不少外出务工人员将离家出发。2月6日,记者从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为确保疫情有效防控,宜宾已提前在各县(区)摸清涉及人群的健康状况、外出去向、专车需求等,做好农民工返岗服务工作。目前,全市农民工健康服务工作已全面展开,截至2月5日晚,宜宾市共有4400余名返岗民工接受健康服务。

“你最近有没有咳嗽不舒服,有没有和疫区来的人接触。”2月6日,在高县嘉乐镇卫生院门口,卫生院的医生正在为准备三日内外出务工的人员进行健康检查。

除了详细检查外,医生还会为前来进行健康检查的人员填写一张健康状况随访记录表,有了这个健康随访表,三日内该人员就能踏上务工和返岗路途。

拿到健康随访记录表的外出务工人员简小会说:“接到政府的体检通知,马上来了,返岗之后对自己也对别人负责。”

据悉,高县共设置了19个出省务工和返岗农民工行前免费健康服务点,为除隔离观察或居家医学观察期间人员外的农民工提供免费健康服务。

同一时间,在江安县怡乐镇,准备返岗的农民工欧桂洪也拿到了健康状况随访录表。他高兴地说:“这张表就像是一张‘健康通行证’,我可以放心启程了。”

“向全县农民工朋友发布返程返岗倡议书,告知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返程返岗的注意事项和免费体检健康服务,就是为了保障农民工能够安心外出就业。”江安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张维强介绍,除了健康体检,江安县还积极倡导农民工在本地就近就业。

而在兴文县,2月6日上午,80名已拿到健康随访表的农民工已准备乘坐两辆专班前往广东中山,踏上返岗旅程,这是该县春节后首批集中返岗的农民工。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兴文县通过各方统筹,安排专车送农民工返岗。返岗农民工到达客运站,工作人员要再次为他们测量体温,逐一检查健康随访表等资料,规范佩戴好口罩才能进站上车,车上还配备了体温检测器、常用药品、口罩、消毒液等,旅途中也要做好体温检测和消毒工作,确保乘客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