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首个市级“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在珙县揭牌

2020-03-19 16:1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单毅夫)3月19日,宜宾市首个市级“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揭牌仪式在珙县巡场镇三合村举行,将在该村成立集体资产、土地、旅游、劳务、置业等五大股份合作社。

据了解,“三变改革五大合作”是指按照“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思路,在农村成立集体资产、土地、旅游、劳务、置业等五大股份合作社的农村发展新模式。

“‘三变改革五大合作’有利于盘活村级资产、优化资源配置,实行村企共建、推动多元发展,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全域振兴。近年来,全国各地也纷纷开展‘三变改革五大合作’试点,今天在三合村开展的试点,将为珙县及宜宾市‘三农’工作探索出新模式,摸索出新经验,形成可操作、可推广的工作方法。”三农专家卢水生教授介绍。

珙县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珙县相关部门将全力给予试点村政策支持、项目指导和资金扶持,全力保障试点工作顺利推进,进一步盘活农村“沉睡”资源,增加集体经济和农民收入,开辟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改革新路。

据了解,揭牌仪式前,三合村研究制定了《三合村三变改革五大合作实施方案》,广泛向群众宣传“三变改革五大合作”的意义,迅速完成全村5168人的股份确认,民主推荐了81名股东代表、选举了5个专合社理事候选人和3个专合社监事候选人,并召开股东大会,正式组建了五大合作社。

“下一步我们五个合作社将鼓足干劲,严格按照‘三变改革五大合作’相关要求,进行全面改革,进一步研究解决土地等相关遗留问题,逐步化解土地确权矛盾和纠纷,加大力度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巡场镇三合村党总支部书记孙杰说道。

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