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春分 宜宾各地忙农事 抢农时

2020-03-20 16:21: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阳净 刘静 记者 曹洋)3月20日,迎来农历春分,又到春耕农忙时节。春分,正是大春生产进入高峰期的时间点。宜宾各地,农户们正抓住晴好天气忙农事、“抢”农时。

高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你这个果桑今年挂果了,要尽快进行菌核病防治,今年的产量才有保障。”3月20日,在高县来复镇陈垇村,农技员刘太松正在对农户王康西详细的讲解果桑的病虫害防治。作为陈垇村的驻村干部兼农技员,刘太松在疫情期间几乎每天都在村上开展防疫和蚕桑技术指导工作。

作为“中国蚕桑之乡”的高县,近年来主动抢抓丝绸之路新机遇,积极动员群众连片发展蚕桑和果桑,2019年,高县桑园面积达22.7万亩,覆盖2.9万余户农户,蚕农茧款收入4.02亿元,蚕业行业总产值达38.1亿元。

这边蚕桑栽种忙,而在珙县上罗镇,村民们抓住天气晴暖时机,正热火朝天的开展春季农田水利建设,河道疏通、堰塘清淤、排灌渠道维修配套等,一片繁忙景象,为春耕生产提供保障。截至目前,全镇已修缮灌溉沟渠23公里,维修人饮输水管道25公里。

上罗镇供图

另一头,在上罗镇龙洞村桑枝大球盖菇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们正帮忙进行菇类采摘,当地利用桑枝和秸杆种植大球盖菇,产品远销成都和省外市场,近100名务工人员每月可实现增收2000余元。

趁着晴朗天气,在筠连县开门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刺梨苗圃基地里,10多位村民正忙着起苗移栽。据了解,刺梨含有多种有益成分,具有易栽种,营养高、市场前景好等特点,沐爱镇金銮村将刺梨种植作为重点致富项目,公司通过补助鼓励村民发展。

筠连县沐爱镇金銮村党支部书记李果介绍,当地刺梨产业今年可以达到800亩,村民现在发展刺梨产业积极性很高,接下来将加大刺梨种植管理技术培训,确保两三年后顺利投产,让老百姓增产增收。

屏山融媒体中心供图

当天,屏山县中都镇雪花村70多岁的建卡贫困户申顺英也正在地里帮忙栽种茶苗。据悉,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确保农户稳定增收,中都镇启动百亩高山生态白茶产业项目,共引进浙江省安吉县40万株纯种优质白茶苗,预计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实现100万元收益。

在长宁县长宁镇马村,趁着春分时节,水产养殖户们向鱼塘中投入了十万尾鱼苗,据悉,该村以“水产为主,多品共生,电商结合,旅游养长”为发展方向,欲建成千亩水产基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