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阅读”蔚然成风尚

2020-04-22 09:27:1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4月21日,宜宾市三中校园内,几名高二学生朗读美文交流心得。 兰锋 摄(视觉四川)

本报记者 边钰 肖姗姗

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线下活动为主的“世界读书日”开始转向线上,一大批好玩的“云阅读”活动精彩来袭。

成都市图书馆举行了听书打榜、“悦读”一本电子书;言几又(建发鹭洲店)尝试了《冰与火之歌》直播分享会;三联韬奋(成都店)发起微博 #疫情下的读书人# 话题活动……

这些形式多样的“线上阅读”,正开启我省“世界读书日”的新风尚。

“拼”读书 多元“云”阅读迷人眼

4月21日,成都市图书馆联合博看网举办的“‘声’临其境·阅享人生”听书打榜活动正在进行。读者赵梦颖熟练点开成都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博看有声”,选择自己喜欢的书源《平凡的世界》,参与到“4·23世界读书日”的听书打榜活动中。

赵梦颖说,最近她每天会查看榜单,看自己听书时长累计排名是否进入前20名。如果截至4月30日她的听书时长保持在前20名,她将有机会获得一份奖品,但比起奖品,她觉得“更喜欢这种一群素未谋面的书友比拼打榜的竞争感”。

成都市图书馆馆长肖平介绍,今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成都市图书馆以“春光中阅读”为主题,推出了9项阅读活动,其中线上活动就占了7项。比如联手喜马拉雅开展的“4·23世界读书日——心愿书单”微信投票活动;联手知名文化类微信公众号“文化在线”策划了“春风十里·不如读你”线上阅读推广活动等。

在我省各市州图书馆,“云阅读”也成为今年“4·23世界读书日”的活动亮点。除了传统的电子书资源、网络展厅,还有一系列趣味阅读游戏吸引读者参与。

比如南充市高坪区图书馆,开展了“书香高坪”全民阅读系列活动诗词答辩挑战赛,读者用手机识别活动二维码即可进入高坪区图书馆一网读尽数字阅读平台,经注册后参与答题并抽奖。该活动从4月19日上线以来,已经吸引千名市民参与。

广元市图书馆则在微信公众号推出线上“漂书”活动,在线推荐精品书籍,吸引读者参与书籍抽奖和线下借阅分享。

应对“云阅读”的走红,省图书馆也早已做了大量工作。省图书馆馆长何光伦以疫情发生后的举措为例:先是推出了一系列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数字资源,而后开放了丰富多彩的电子图书、期刊资源、网络展览等,做到“闭馆不闭工,服务不打烊”。此次读书日活动期间,还将推出“最美家乡话”——寻找家乡的“方言推广大使”、四川省公共图书馆“网络全民诵读”等,让全省人民群众足不出户也能享受文化生活。

云端人数激增“云书房”吸粉忙

打开电子书阅读器,海量图书一键下载;扫一扫二维码,手机自动朗读绘本……“云时代”的到来开启了人们的阅读新风尚。

2019年发布的成都市全民阅读指数显示,成都市民年人均纸质阅读量7.306本,数字阅读量7.920本。今年数字化阅读量或许还将进一步提升。

一组数据也可读出“云阅读”在四川的发展之势。疫情至今,全省市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上线服务率为100%,县级公共图书馆上线服务率达62.4%。而从1月24日至4月21日,仅四川省图书馆就发布各类新媒体推文信息500余条,497个服务项目点击率达到500余万人次。

这种粉丝量和点击量“齐升”的情况不仅局限于省馆。在成都市图书馆,疫情后微信公众号就新增线上粉丝6000人,线上服务达93项,类似儿童绘本、有声读物点击量“破十万”也已不是新鲜事。南充市图书馆、广元市图书馆等公共图书馆的粉丝也大幅增加,阅读量是以往的4倍甚至更多,其中,防疫知识库、世界名著、趣味阅读小游戏等颇受欢迎。

“疫情至今,我们线上服务读者8万余人次,这样的量在以前是我们不敢想象的,也反过来促使我们进一步优化线上服务。”广元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突发的疫情也迫使不少书商谋求转型升级,发力于线上文化活动。在新华文轩的直播间买书、去三联韬奋(成都店)读者社群参与对音乐人周云蓬《行走的耳朵》的讨论,云旅游、云朗诵、云展厅等内容的加入,逐渐培养起用户的线上阅读习惯。

肖平提出,要吸引更多读者加入“云阅读”中来,离不开图书馆云服务的基础优化升级。比如当前成都市所有公共图书馆均可用社保卡当借阅卡进行线上阅读服务,今年4月初,该馆还对线上“成图小程序”进行优化升级,提升了搜索和阅读功能,提升用户使用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