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筠连县举行割漆仪式 4万亩漆树首次开采

www.scol.com.cn (2018-08-23 19:47:15)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曹洋)8月23日,宜宾市筠连县割漆仪式在沐爱镇峨坪村漆树良种基地举行,接下来的两个月时间里,筠连县已成熟的4万亩漆树基地将全面开采,预计今年产量可达500吨。

“在漆树的一个平面割出两个月牙形的小口,然后将容器插进口子下方,让生漆慢慢流入容器。”启动仪式现场,来自四川蓝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工人田永江正在为来自沐爱镇的几十名村民演示、教授割漆技术。

田永江介绍,每年割漆的时间从夏至到寒露最佳,因为盛夏时水分挥发快,阳光充沛,所以割出的漆质量最好,每天日出前是割漆的最好时辰。刚流出的漆液呈灰乳色,与空气接触后氧化变成栗壳色,干后呈褐色。

“漆树的用途有很多,如漆子可用于提炼食用油,漆脂可用于化妆品,生漆可用于制作环保涂料工艺品等,拥有广阔的海内外市场。”四川蓝伯特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伯特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蒋贵彬介绍,由于漆树的生长周期长,在中国大规模种植的区域并不多见,蓝伯特公司目前拥有一条生漆年处理能力达500吨的中试生产线,可用于生产小品样商品和完善相关技术,预计年产值近亿元。

筠连县委农工办工作人员税正银介绍,筠连县自2013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漆树,经过5年的培育,目前人工种植漆树规模累计已达16万亩,其中4万亩今年可采割,成为全国规模化人工种植面积最大的规范化良种漆树基地,涉及农户近2万户,项目投产后每年每亩收入可达1万元左右。

下一步,筠连县将进一步发展壮大漆树基地规模,按照《四川省宜宾市现代漆树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分阶段发展壮大漆树基地规模,到2020年全县良种漆树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30万亩;到2025年,全县良种漆树规模化种植面积达到60万亩,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四川大学、四川省林科院、西安生漆涂料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产品研发团队,力争将筠连县建成集科研、种植、加工、文旅观光于一体的漆树全产业链集群,实现产地联动发展、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国漆之都”。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