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建城2200周年大型纪录片《天成宜宾》首播

www.scol.com.cn (2018-09-19 20:25:27) 来源:四川在线宜宾频道
编辑:颜婧记者 王扬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记者 王扬 实习生 张月)聚大江之头,会八方宾客。9月19日,宜宾建城2200周年大型纪录片《天成宜宾》暨系列微纪录片《文物会说话》首播仪式在酒都剧场举行。

该片由北京协力环宇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及美国蒙娜瑞克斯好莱坞电影公司联合拍摄制作,也是《神秘中国》系列纪录片第20部。该片分为国际版和国内版两个版本,国际版叫《GOLDENGATEWAYOFTHEYANGTZERIVER》(译作:扬子金关),国内版叫《天成宜宾》。今年6月12日该片开机后,分别在蜀南竹海、兴文石海、李庄古镇、筠连五尺道等最具宜宾特色景点取景拍摄,以人文、发展等多个领域,让观众在影像中见证宜宾在时代变迁中迸发的精神与价值。

在首播仪式上,观众抢先一睹了《天成宜宾》长片中的精华片段。短片呈现了宜宾的僰人文化、酒文化、茶文化、竹文化等多个领域,展现了极具宜宾当地特色风光的蜀南竹海、兴文石海以及承载宜宾厚重人文历史的李庄古镇、赵一曼烈士纪念馆等;而随后公映的十集系列微纪录片《文物会说话》,则用生动的镜头语言向观众映现宜宾古文物背后所蕴藏的历史文化内涵。

首播仪式上,《天成宜宾》制作团队的国际版导演克里斯蒂·里彼、国内版导演应红、制片人陈晓霞还与宜宾本土评论家刘大桥进行了访谈,和大家一起分享在拍摄中的趣事,对宜宾人文历史的感受以及对传承与弘扬宜宾优秀传统文化的理解与看法。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大家谈起了宜宾的美食,当克里斯蒂导演用“可爱”的中文说到最喜欢“宜宾面”时,会场里响起一片轻松欢快的笑声。

《天成宜宾》纪录片主创团队代表、国内版导演应红谈到,在拍摄过程中,最让她感动的是抗战时期李庄那段历史,李庄人民在抗战时期慷慨敞开胸怀接纳同济大学师生的故事令她十分感动、甚至落泪,“纪录片也如实呈现了这一点,用以赞扬宜宾人坚定、包容等不凡品质,和精益求精、不断追求梦想的精神。”

据了解,本纪录片通过真实镜头与旧景重现、历史资料等多种表现手法,透视宜宾文化的源远流长,记录和展示了宜宾2200年的历史文化脉络,将成为让宜宾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沟通桥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