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劳多得以奖代补 珙县实行激励式帮扶机制 

2019-07-31 15:05: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记者 曹洋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7月31日一大早,宜宾市珙县恒丰乡黄柏村4社贫困户董成友,就前往自家地里忙着割猪草。“去年我家产业发展的好,年底得了奖励金1200元,今年我又多养了几头猪,争取再得奖励。”

恒丰乡黄柏村2018年贫困户产业发展奖励兑现大会(资料图)

另一边,由于去年产业发展较差的只得了少许奖励金的村民赵永前也在暗自发力,今年一口气发展养了十几头猪和三头牛。

贫困户“你追我赶”发展产业,这种情况的形成源于2017年,珙县在恒丰乡试点起的“奖励式”帮扶法:将帮扶单位以前用于慰问的资金通过考核奖励的形式发放。

在过去,扶贫是利益均沾,每年慰问花了不少钱,贫困户产业发展的效果却并不明显。”珙县扶贫开发局负责人表示,“扶贫不能扶懒人,这个奖励机制就是要改变过去“船上人不用力,岸上人挣断腰”的尴尬局面。

恒丰乡黄柏村2018年贫困户产业发展奖励兑现大会(资料图)

在奖励式帮扶法的帮助下,2018年,恒丰乡黄柏村成功实现贫困村退出,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户均劳务收入达1.6万元。“截至2018年底,珙县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196户30697人,成功摘下了贫困县的‘帽子’。”上述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2019年是珙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战之年,如何巩固脱贫成果,保障贫困户增收甚至致富是需要考虑的重点。根据恒丰乡的试点成果,今年,珙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推行激励式帮扶工作,并印发了《珙县2019年贫困户激励式帮扶实施方案》,将财政扶贫涉农资金和县级部门帮扶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激励式帮扶。

根据方案内容,贫困户根据自身实际规划产业和就业发展计划,结合平时环境卫生整治和配合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实施产业就业家庭增收情况,按梯次分为积极脱贫户、诚实劳动户、勤劳致富户、奋进奔康户等四个类别进行激励式帮扶,最高可获得奖励金1000元。

恒丰乡黄柏村2018年贫困户产业发展奖励兑现大会(资料图)

除了建立“正激励”让贫困户兴奋起来,当地还通过一些方式让贫困户紧张起来,破解部分贫困户“等靠要”等懒病问题。“对有劳动能力但好吃懒做不积极发展产业或不务工增收的贫困户,不给予任何奖励扶助,同时,作为负面典型全村宣传,由帮扶干部开展思想教育帮扶。”

为了确保评选公平有序,每年年初,由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根据与贫困户签订的贫困户激励式帮扶责任书,结合年度收入测算表、平时配合扶贫工作和家庭环境卫生整治等情况,召开会议对每户收入进行核算评议,并对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在当年农历年底前兑现到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