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户均增收1500元 山区里的“金豆豆”卖到全国

2019-08-22 17:0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田明曜 记者 曹洋)8月22日,火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但对于宜宾市珙县观斗苗族乡跃进村的村民而言,这却是花椒最好的收获季节。

观斗苗族乡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跃进村借脱贫攻坚东风,成立“神农源”专业合作社发展“九叶青花椒”产业以来,目前该村已实现花椒种植1100余亩,当地的花椒也已卖到浙江、广东、上海等地,帮助村民户均增收约1500元。

坡陡海拔高

产业发展举步维艰

据了解,位于川滇两省交界地带的跃进村平均海拔约1000米,是观斗苗族乡海拔最高的村,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一直制约着该村的发展。“一直喊脱贫致富,但我们要发展什么产业都不知道。”跃进村村主任熊政刚回忆。

针对这个情况,2017年,当地曾邀请专家现场“把脉”。“专家说我们这的地形、海拔、光照和水热条件适宜进行青花椒种植。”熊政刚说,有了发展方向,当年,村里就开始进行动员。

资料图  “土专家”为村民讲解花椒种植要点

然而,这一设想却遭到了不少村民的质疑。“种花椒卖给哪个?看看我们这些的交通条件,还不如种苞谷靠实!”一声声质疑也让观斗乡下定决心要改变跃进村的现状,不到两个月,该乡就制定出了《观斗苗族乡跃进村产业发展扶贫办法》,着重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并设立产业扶贫周转金,对发展花椒产业的农户给予600元/亩苗木及后期抚育补助。

不仅如此,为坚定村民发展产业的信心,村主任熊政刚还牵头成立“神农源”专合社,带头种植花椒100余亩,并与农户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

同时,为改变农户的观念,专合社还组织种植技术薄弱的贫困户及普通农户先后到重庆江津、长宁县花椒生产基地进行考察学习,并邀请技术人员到乡村开展花椒育苗、截枝、防虫等指导。

 打造产业链

“金豆豆”走出了大山

青花椒种上了,但也不是一劳永逸。熊政刚介绍,种完花椒要两年才能收获,为填补村民种花椒的产业“空窗期”,该村还鼓励村民大力发展花椒林下养鸡。熊政刚告诉记者:“林下养鸡,鸡粪是上好的有机肥,不仅可以杜绝化肥的使用,促进花椒树生长,而且等到未来花椒收获,花椒籽还可以用于养鸡,这就形成了资源利用的良性循环。”

今年,跃进村已发展起花椒产业1100余亩,覆盖三分之二以上的贫困户,产量超过3万斤,帮助村民户均增收约1500元。

资料图,苗场节上花椒特色产品展出

跃进村的目标不仅在此。熊政刚表示,买卖青花椒只是低层次的环节,发掘花椒产业链,建立产业体系才能真正将产业做大做强。为此,跃进村先后投入近40万元建设料房、采购设备,制作出了“九叶牌”青花椒精油,并制造花椒粉、花椒辣酱等产品提高花椒的附加值。

“今年的花椒产品最远卖到了浙江、广东,每天最高发上百个快递。”谈起村里现在发展的花椒产业,村民杨金容打开了话匣子,“今年我有30亩花椒已经投产了,销售额就快十万元,青花椒是这山上名副其实的‘金豆豆’。”

观斗苗族乡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村将引导专合社及花椒种植大户搭建电子商务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同时,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花椒产业,力争到2020年,观斗乡花椒种植面积达2000亩,实现产值680万元,人均增收2400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