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精准 补短板 宜宾高县大排查活动三个月为贫困户解决问题近700个

2019-09-30 15:48: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终于又有了一个家,以后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9月30日一大早,宜宾市高县庆岭镇马桥社区村民白福均就起床绕着“新家”转了几圈。今年,白福均外出务工返乡,但老房子已破烂不堪,身染重病的他花光了多年积蓄,无力再建新房。“7月份,调查员到我家来调查,记录了我的特殊情况,村里马上为我安排了周转房作为临时住所。”

白福均所说的调查员,是我省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调查员。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结合高县实际,今年6月中旬到7月底,高县统筹近700人组成300余个排查小组,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和特殊困难户进行入户排查、问题核实和问卷录入,生成建档立卡贫困户问题692个,特殊困难户问题491个。

高县扶贫开发局局长周强介绍,高县是四川省乌蒙山扶贫工作重点县,截至2018年底,全县50个贫困村实现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至1.3%,今年4月,省政府批准退出贫困县,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

“但‘摘帽’不等于放手不管。”周强表示,由于受灾、疾病等原因,贫困户的情况是动态变化的,因此,大排查可以帮助找准薄弱环节,拿出过硬措施,确保脱贫攻坚工作务实、脱贫工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全面提升脱贫攻坚工作的水平和质量。经过对大排查结果的分析,高县成立大排查成果运用督导指导组,对各乡镇、部门的成果运用进行督导指导,标准分析解决问题。

在高县庆岭镇,一个月来,7个排查小组活跃在田间地头,了解群众的实际情况。“排查出的问题,我们按照‘分类整改’的原则进行落实,简单问题立行立改,需要项目资金支持才能整改的,向县级部门申请统筹整改。”庆岭镇镇长杜润平介绍,在排查到白福均返乡无家可住的情况后,镇村两级立即进行商议,将村里闲置的周转房对他进行安置,并将他纳入低保计划,保障其基本生活。下一步,庆岭镇还将为白福均争取一个公益性岗位,稳定收入。

在嘉乐镇长丰村,低保贫困户黄伦仕由于患双侧股骨头坏死,治疗费用较高,“觉得自己看不起病,基本医疗无保障”。经过排查核实,黄伦仕已购买医保,同时,精准扶贫医疗报销,卫生扶贫基金也对他实行救助,但确实存在个人承担部分费用较困难的问题。针对黄伦仕的问题,嘉乐镇卫生院上们为他进行政策宣传,同时,经过再次核实,如9%以内的自费医疗费用仍存在困难,则决定对他进行社会救助,或者以社会募捐的方式解决医疗问题。

“教育、医疗、住房、安全饮水……排查出的问题被一一分类,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了措施。”周强表示,在排查中关于“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高县已安排了财政资金519万元,通过项目补充、社会帮助、奖励措施等方式,解决有需要经费解决的问题。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问题692个已全面解决,特殊困难户存在的问题正有序推进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