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楷模王家元:我在天安门广场观看阅兵式

2019-10-08 18:56: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受访者供图)

王家元,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党委副书记、春风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当地干部群众艰苦创业十余年,成功找到合适的发展方式,使春风村成为四川贫困山区脱贫奔康的典型。他曾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国劳动模范"第六届全国敬业奉献模范”“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时代楷模“四川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第二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等荣誉,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

今年国庆节,王家元作为“时代楷模”代表受邀参加国庆阅兵观礼活动。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10月8日,国庆节后第一个工作日,记者来到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看到,王家元正在村道两旁查看春风村国家4A级景区项目道路施工情况。

“3号从北京回家,第一时间就到村里看看每个项目的进展。”王家元说,在天安门广场观看阅兵仪式十分激动、感慨,但心里最牵挂的还是春风村。

3排40号

我离阅兵方阵只有20多米

说到去观礼的经历,王家元直呼“想不到”。因早在9月22日,他就以“全国道德模范”身份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活动。“24号回来我就在村上进行主题教育活动的学习,将在北京的所见所感分享给党员干部们。”王家元说,才回来,不敢想自己能在短短几天内再去北京。

9月27日,当被告知自己受邀进京观看阅兵仪式时,王家元仍不敢相信,第一反应是立即给此前同行去北京的人打电话询问情况。“他们都说没收到通知,有的部门也说不清楚这个情况,我心里七上八下。”直到去北京的机票定了,他才感觉这是真的。

这不是王家元第一次去北京,却是他最为重视的一次。10月1日清晨5点多,王家元就早早地收拾好等待出发,7点就与同行成员一起到达观礼台就坐。 “我就坐在天安门广场的对面,东区3排40号。”王家元告诉记者,离阅兵方阵大概只有20多米,在现场观看阅兵式比在电视机前要震撼得多,“每个场景我都永生难忘。”

说到大家都在感慨的阅兵方阵,王家元说,可能大家在电视上看到他们英姿飒爽,但真正在现场,才真切感受到他们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谈及现场观礼感受,王家元依然十分激动,“震撼,只能用震撼来形容,看到国家国防实力的强大,作为中国人,我感到自豪。”他说,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路走来,尽是艰辛,“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的心跟现场气氛一样,激动万分”。

(春风村党群服务中心)

春风新飞跃

敢叫“石头再开花”

10月3日,完成本次观礼全部议程的王家元立刻马不停蹄地赶回了村里,“按理说,可以在北京再多呆两天,但此次观礼,更让我理解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内涵,‘蜕变’中的春风村正等着我这个‘一家之长’。”

据悉,今年底,春风村将要完成“四区同创”的目标,即在今年底春风村要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以及市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然而,“四区同创”的工作要按时完成,最让王家元操心的是土地问题和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王家元介绍,游客接待中心项目,道路加宽、黑化项目等,全村大大小小项目现在算起来有100多个,而春风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高坡陡,施工安全问题丝毫马虎不得。

(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施工)

“我为什么能受邀进京观礼,是因为春风村这片土地,那我更有责任好好去打造它,让它完成再飞跃。”王家元说,经过10多年的探索和改造,春风村人均纯收入从2004年的1800元,增至2018年的2.41万元。

(2019年 春风村李花节 资料图)

“然而这些都还不够。”王家元说,他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小目标”,到2021年,带领村民实现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要把春风村打造成乡村生态美、生活幸福美、文明风尚美的幸福乡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