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别忽视”宜宾市翠屏区举行“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

2019-10-10 12:49: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今年10月10日是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为关爱和帮助精神疾病患者,宣传精神卫生相关知识,当天,由宜宾市精神卫生防治中心、翠屏区卫生健康局主办的翠屏区第28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启动仪式在合江门广场举行。

据悉,今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活动主题为“心理健康促和谐,我行动”,活动现场,主办方以趣味问答互动,现场义诊、咨询,康复病人作品义卖,展板宣传,宣传资料发放,舞蹈表演等多种形式向市民们宣传精神健康的重要意义。

据介绍,根据2019年“中国精神障碍疾病负担及卫生服务利用的研究”项目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成人精神障碍终生患病率为16.57%,相当于在我国近11.4亿成年人中,有约1.8亿人在一生中会患精神障碍。其中以抑郁症为主的心境障碍、焦虑障碍,老年期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的患病率呈上升趋势。

在现场睡眠障碍咨询处记者看到,短短十几分钟就有五六位市民排队等候咨询。宜宾市第四人民医院门诊护士长苏婕介绍,睡不好,别忽视,可能是心身健康问题。“睡眠质量是心身健康的综合表现,入睡困难、早醒、夜间醒后难以入睡、经常噩梦等症状都提示着存在心理问题或生理问题,是健康不可忽视的警示信号。”

如何保持心理健康?苏婕建议,适量运动有益于情绪健康,可预防、缓解焦虑抑郁,同时,要用科学的方法缓解压力,不逃避,不消极,当出现心理问题时,积极求助是负责任、有智慧的表现。

“当前,大家的工作、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不少人因缺乏心理卫生健康方面的知识,忽视了疏导、治疗,导致出现精神上的问题,针对这些情况,卫生健康工作者就有了心理和精神疾病预防宣传的责任义务。”翠屏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契机,卫生健康工作者应通过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普及精神卫生知识,引导社会共同关注心理健康,关爱精神疾病患者,通过建设社会主义心理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翠屏区医疗服务功能,增强社会大众对心理卫生健康知识的了解和关注,并积极参与其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