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消防支队防火处工程师姜兴涛:国庆阅兵的工作经历让我一生受益

2019-10-15 17:1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李洋/宜宾市消防支队供图)“以前是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今年变成了身处其中的工作人员。”10月15日,在宜宾市消防支队,记者见到刚刚结束国庆阅兵消防工作,回到岗位第二天的防火处工程师姜兴涛。6个月国庆安保期间,他重点参与对北京市通州区的重点单位、航线及阅兵村外围周边500米社会单位的排查工作。

“得知自己是宜宾市唯一一位前往北京参与国庆阅兵消防排查的工作人员,既紧张又自豪。”4月14日,姜兴涛接到来自四川消防总队的通知,简单收拾行李,他于第二天前往北京,和来自全国各地的59名消防同仁一起在北京消防总队接受了一周的集训。“集训后,我被分配到通州支队,先后与支队城区、办公区、马驹桥、张家湾辖区监督员一同开展消防监督检查。”

前两个月,姜兴涛的工作是对当地在建的办公楼,配套辅助的学校和医院等地区进行排查。6月23日后,他所在的部门全面进入国庆安保阶段,开始协同牛堡屯分指挥部对阅兵村外围周边500米内进行隐患排查,7个行政村,472个社会单位,“工作密度和压力前所未有,不再只是面对一个单位的代表,还需要和普通的市民进行直接交流,遇到了不少困难。”姜兴涛告诉记者,频繁的排查工作难免有市民抱怨,曾经在一个打印店里,被一位大妈怒斥地红了脸,但类似这样的问题,后来都在他们积极、耐心的消防宣传工作下迎刃而解。

回忆这六个月的工作经历,除了消防排查外,姜兴涛还参与了一些其他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快递公司在北京最大的一个转运中心的搬迁工作,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每天定时巡查,终于在八月下旬,将几千名工作人员转移成功。”为达到“精精益求精,万万无一失”的工作标准,这样密集的排查工作在国庆阅兵的前三日达到巅峰,24小时在岗,不厌其烦的穿梭在各个住户区,直到10月3日,姜兴涛工作才圆满结束。“目睹了飞机起飞的瞬间,除了激动、感慨飞机翱翔于蓝天的壮观外,更多的是希望飞行一切顺利,直到最后安全着陆。”

在普通人眼里,国庆阅兵或许在10月1日晚,那些绚烂的烟花表演中就拉下了帷幕,但对于姜兴涛来说,这是一生受益的经历,“返回到工作岗位后,我会将先进经验提炼出来,分享给在岗的同事,再结合宜宾的实际情况,改进消防部门的工作模式,不断加强消防标准规范贯彻与实施和有关人员的技术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