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屏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化医疗服务体系 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百米”

2019-10-22 18:21: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10月22日下午,宜宾市翠屏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宋孝锐早早就到了单位进行一些准备工作,今天晚上,他将迎来今年以来他的第四个夜班。“此前,中心没有住院病人,没有夜班。”这是到单位一年多以来宋孝锐看到的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情况。

据翠屏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黄富堂介绍,为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增强中心活力,自今年9月起,该中心打破了多年来未设立门诊、未设立住院业务等临床医疗服务的困境,短短一个半月,该中心实现住院量与1-8月总量相比增长200%,门诊业务量同比增长约140%。

困境

软硬件兼备却未设临床医疗服务

据介绍,翠屏区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业务用房约2600平方米,拥有执业资格的医务人员超过95%,设备设施齐全,服务辖区内超4万居民,但长久以来,中心却成为翠屏区唯一一家具备条件却未曾开设临床医疗服务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仅靠着每年划拨的预防接种和公共卫生经费运行,发展举步维艰。

然而,却连最基本的优势——预防接种,居民也提了意见。黄富堂还记得,9月6日早上七点多,他第一天来到中心工作,在与一位社区居民进行简单交谈后,对方提出的意见让他陷入了沉思。“你们这个中心上行政班,太不方便,我们有空的时候你们都下班了,孩子的疫苗经常不能按时打,而且说是社区医院,一没挂牌,二没开展业务,大家都觉得这里就是一个打预防针的地方。”

业务没开展起来,中心还面临着人才流失的窘境。今年33岁的宋孝锐曾在多家医院担任外科医生,原计划考到该中心能继续进行临床经历,然而一年多来,他的大部分工作却是做资料。“与想象相差太远,我还是希望能做一些临床看诊的活儿。”宋孝锐坦言,单位如果再不改变,自己也想离开。

破局

优化服务体系打通卫生服务“最后一百米”

“内忧外患,改变势在必行。”黄富堂介绍,短短几天时间,中心就对全体职工进行了座谈和走访,了解职工所思所想,绝大多数职工均表示希望能够开设临床医疗服务,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职责承担起来,真正有效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说干就干。9月9日,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扫出三间空余屋子用做诊疗室,对外宣布重新开设住院业务,将门诊流程进行了规范化,四名医师又“重新上岗”了。同时,为了方便辖区群众,中心自10月8日起正式调整作息时间,实行24小时轮班制,改变了群众过往“下班找不到医生”的状况,让群众下班也能看诊,下班也能送孩子打疫苗。

新开设住院业务也是中心另一项新举措。居民陈指辉家住中心隔壁,因患有贫血等疾病需长期住院治疗,“病是小病,但一段时间就需住院治疗一次。”陈指辉说,“我家离这里不到一百米,但以前这里不能办理住院,我只能去大医院,住院费用高,报销比例低。现在更方便了,从家里到这里住院,只需要走两分钟,费用也节约了不少。”

此外,为优化布局,中心还邀请了其它先进基层医疗机构的专家到场进行指导,组织团队外出进行学习。同时,加强医联体建设,10月11日,宜宾市第三人民医院大观楼分院正式在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随着工作的深入推进,反对的声音渐渐小了,干事的人越来越多了,中心面貌焕然一新。”黄富堂介绍,为了保证中心的良性运转,单位也将分批选派工作人员到医保局去进行医保政策的深入学习,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并与周边医院实行错位发展,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康复理疗、慢性病防治等基层特色医疗服务,实现科室的合理布局,提升群众对基层卫生服务的吸引力,引导群众有序就诊、分级诊疗,真正让居民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图片由西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