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成立金融智库 四专家献策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2019-11-06 20:56: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当前宜宾金融产业发展趋势如何?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路在何方?11月6日,在长江首城人才交流大会暨人才主题周活动开幕式前夕,一场围绕宜宾“创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发展模式与路径选择”的金融专题研讨高端对话正热烈展开。

活动现场,宜宾市金融智库正式成立,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琳、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副主任于晨曦、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长江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桥云获聘成为首批宜宾市金融智库专家。

现状

优势强动能足但短板明显

宜宾市政府副秘书长、市金融工作局局长华淑蕊介绍,宜宾在经济发展、区位优势等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通过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2018年,宜宾市GDP首先突破2000亿,进出口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二位。

宜宾市金融业也在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目前宜宾市金融机构总数为74个,居川南第一位;前三季度宜宾市存贷款增长16.41%,增速居全省第1位。

然而在金融经济发展快速发展的背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长江金融研究院院长张桥云也看到了不少问题。张桥云介绍,金融业态不多,对业态利用不足,地方金融机构不强,金融人才不足是目前阻碍宜宾建设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拦路虎”。

四川省农村信用社副主任于晨曦补充,一个活跃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则需要具备较强的虹吸性,较强的外延性,较强的示范性,以及较强的政府主导性,宜宾应在这些领域加强考量。

华淑蕊坦言,虽然在金融组织体系上有了不少突破,但宜宾的金融业发展与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特别是高端金融人才尤为缺乏。据悉,宜宾市高度重视金融产业发展,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现代金融,加快建成区域性金融中心。“此次论坛,就是着力打造一个交流的平台,进而借智、借力、借势。”

对策

做强特色金融促进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

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琳则表示,宜宾要建立区域性金融中心,则须对各类数据进行全面分析,通过数据解读,回答出金融业要快速增长,支撑在哪里,也就是这个剧本里“男一号”是谁?同时,分析这个金融中心的打造,与其他城市有什么差异,从而实现差异化发展。

“特色引领是关键。”于晨曦说,一个区域性金融中心不可能包罗万象,所以宜宾应根据自身特点,挖掘一些新的金融增长点,形成独特的金融业态和金融市场。如宜宾特色农产品丰富,可以尝试建立泛宜宾地区农产品期货市场,如宜宾“8+2”产业发展动能很足,则可以考虑打造复合型的合作经济……

于晨曦补充,区域性金融中心要成为资源资金充分流动的引擎和推手,不要总强调占有,更要强调实用。政府应拿出真金白银建立机构,为金融单位提供更加优厚的办公条件和通信条件,同时搭建合作交流的平台,实现合理性和科学性的布局

张桥云表示赞同,他说,经济总量决定金融总量,产业结构决定金融结构,行业特色决定金融特色,宜宾应该抓住开放机遇,以开放促金融发展,积极拓展五粮液金融业态,搭建地方特色金融控股集团。

“宜宾发展特色金融产业,不要做大而全的钻石,要做小而精美的发光宝石。”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C•默顿表示,在金融产业发展,宜宾不能盲目与新加坡、香港、深圳等发达城市相比,要立足自身实际,找到特色优势长处,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和人才资源,把宜宾能做的、想做的事情做好。“希望以后能在医疗和金融领域和宜宾能加强合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