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难点强支撑  优质营商环境为南溪区招商“加码”

2020-01-07 17:28: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南溪区九龙产业园区航拍图)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图片由南溪区纪委监委提供)1月7日,在律师帮助下,四川瑞美服饰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徐世春对公司人员的劳动合同进行了确认。“有了法律保障,企业和员工都没有了后顾之忧,要感谢‘律师护航团’一直以来的帮助。”

徐世春口中的“律师护航团”,是去年以来南溪区优化营商环境“利剑行动”中创新提供的法律服务。南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一年来,南溪区两次党代会均将优质营商环境打造作为重大决策部署,旨在以一流的营商环境抢抓发展机遇,为该区“招商选资”持续加码。

破除堵点难点

打造风清气正营商环境

让徐世春受益的,不仅是拥有了持续的法律服务,还有越来越少的行政检查。去年1月,瑞美服饰决定入驻南溪,作为服饰制造的代表,企业曾接受多次的参观检查。

“多的时候,几天就有一次。”徐世春回忆,有些部门检查时必须要求企业负责人到场,有时正在谈业务,也不得不中断会谈陪同,这给企业带来很大的不便。

去年4月,南溪区开展营商环境“利剑行动”,通过宣传、“问政问廉”走访等方式,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将问题按照涉企服务、涉企检查等进行分类集中整治,重点对招商引资、市场准入、项目审批、市场监管、税收征管等环节损害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利益的突出问题加强治理。

(资料图 惠美精纺生产车间)

针对企业主反映的行政检查过多的问题,南溪区纪委监委召集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会商,最后几方达成共识:检查次数减少,改变检查方式,在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情况下,建立每月一到两次的联合检查机制,若部门要自主到企业开展检查,则要实行备案。

在“利剑行动”推行过程中,受益的不止瑞美服饰一家企业。相关统计显示,从去年4月至今,通过大宣传、“问政问廉”大走访等举措,南溪区收集并解决企业反映问题235个,较2018年增长约45%,政府部门的改变让企业更愿意真实表达诉求及意愿。

同时,南溪区也加大了对损害营商环境、侵害企业合法利益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处置力度。2019年,南溪区依法办理涉企刑事案件6件25人,审结各类涉企民商事案件1507件。

各类专家各显身手

对标精准招商精准管理

此外,南溪区还致力于在生态环保、法律服务、税务管理等方面为部门和企业提供持续的智力支持,让招商工作从源头便实现“精准”。

“南溪区坐落在长江边,在招商企业的选择上,生态环保是首要考虑的因素。”南溪区经济合作外事局副局长陈勇介绍,为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南溪区曾婉拒过10亿元的大个头项目。

然而,企业是否生态环保,生产流程和指标是否满足要求,都需要专家进行鉴定。为此,去年,南溪区与四川省工业环境监测研究院展开合作,建立环保管家队伍,成立安全专家库,不仅对欲引入的企业进行提前把关,还对区内企业的生产流程、生产指标、污染物处理等提出建议、进行环保技术指导等。

宜宾六尺巷酒业有限公司也因此受益,该公司工程部总监金靖山介绍,在企业开建初期,“环保管家”就会对企业的施工方案进行审核,同时对现有的排污技术进行指导。“公司每天的污水处理量由以前的120方左右提升到了180方。”

在法律服务方面,为实现外来企业“引得进,留得住”,南溪区成立了“律师护航团”,为外来企业提供的法律帮助包括参与项目的谈判和为引进企业进行后期的法律服务。

在税务服务方面,除了减税降费等举措,南溪区税务局将业务骨干组建成专家团队对企业进行培训,讲解政策,同时,为南溪区新业态企业提供各类涉税服务。

(宜宾六尺巷酒业有限公司项目效果图)

优质的营商环境也带来了成效,数据显示,2019年,南溪区实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0个,实现签约金额135亿元,2018年,南溪区实现2018年招商项目履约率达94%,全力保障了企业走进来,能投产。

南溪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南溪区将把营商环境“利剑行动”贯穿于社会经济发展的各方面,坚决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的违纪违法案件,同时,集中曝光一批涉企服务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