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战疫 很“土味”很“硬核”

2020-03-16 09:12:53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微信公众号平台作为主要舆论场的影响力在持续发酵,四川各县市区生产的阅读量“10万+”稿件翻倍增长

通过当地“土味”又“硬核”方言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这种接地气的喊话方式,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

短视频平台内容推广,逐渐从娱乐化内容转向疫情资讯服务,使其信息传播媒介作用和社会责任价值有所体现

3月13日,2020年2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发布。与以往不同的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成为2月全国焦点。这一大背景,一方面极大地刺激了公众对于权威媒体平台发布信息的需求,各县区媒体传播量激增;另一方面也推动各县区信息发布、宣传报道的时效性服务性等进一步提升,形式载体更加多样,表达方式更加创新接地气。

本地化资讯

成群众疫情信息刚需

据2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报告,新冠肺炎疫情报道成为覆盖全月的关注重点,微信公众号平台作为主要舆论场的影响力在持续发酵,四川各县市区生产的阅读量“10万+”稿件翻倍增长。

本期指数共有8196个微信账号纳入统计,其中阅读量“10万+”的文章共46篇,相较于上月的29篇,有较大增长。其中有4家媒体在2月生产了多篇“10万+”文章,分别是:西昌发布(14篇)、威远融媒(5篇)、西部射洪网(2篇)、万源电视台(2篇)。

关注题材方面,在2月上旬疫情防控的关键期,受众主要关注本地新增病例信息通报、确诊患者行动路线等资讯;2月中下旬,则较为关注当地复工复产公告信息。

除了信息通报等硬新闻外,各家单位还通过漫画、短片、航拍等形式多样的融媒产品,宣传当地群防群控、群防群治措施,搭建人人参与战疫的互动平台,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当地的正能量声音。

抒发家乡情感的融媒产品,有效凝聚当地战疫合力。“邻水信息港”发布的《【图片直击】“空城”邻水,你从未见过的家园!》、“幸福金堂”发布的《金堂最新短片:实拍!疫情下的金堂》、“阳光米易”发布的《致我最亲爱的米易》,既是对疫情下空城实景的记载,也充分表达了“今天的空城是为了明天熙熙攘攘的守候”的美好展望。留言区多为当地群众的积极表态,纷纷表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决心。

清晰生动的可视化产品,有效传播当地群防群控知识。“西部射洪网”发布的《一组漫画,看清你有没有和“易某某”擦肩而过?!》,用漫画形式还原了当地确诊病例“易某某”的生活轨迹,方便当地群众清晰比对,获网友在留言区“有心了”的点赞。

“硬核”方言喊话,让防疫知识宣传深得人心。“最汉源”发布的《雅安“最硬核”肺炎疫情防控宣传广播出炉:汉源方言版了解一下!》等,都是通过当地“土味”又“硬核”方言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这种接地气的喊话方式,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

短视频传播

成为防疫宣传重要方式

2月四川县级综合传播力指数报告发现,短视频的传播形式,成为公众获取防疫资讯、了解前线状态的重要方式;以抖音、快手为代表的短视频平台内容推广,逐渐从娱乐化内容转向疫情资讯服务,使其信息传播媒介作用和社会责任价值有所体现。

新颖生动、富有巧思的防疫短视频,在平台深受欢迎。“泸县融媒”抖音号制作发布的无人机喊话系列视频圈粉无数,该抖音号在2月份的累计点赞量近856万。该短视频产品通过无人机向当地群众进行“硬核方言”劝返喊话,劝诫没戴口罩的群众赶紧回家。典型的泸县口音,搭配最近流行的网络感叹词“奥利给”,使得喊话亲切又喜感,老少皆喜欢。这种无人机喊话形式,在获得当地群众和广大网友点赞的同时,也实现了疫情防控知识良好传播。

暖色调、正能量的小视频,也容易引发共鸣、揽获高赞。抖音号“画境绵竹”2月份的累计点赞量达812万,主要来自于“小伙子你的这一蹲可真帅”(386万点赞)、“疫情挡不住爱情”(298万点赞)两款爆款视频创造的高流量。两款视频的共同点是对防疫期间的特色细节做到了精准洞察,如检测体温时,因身高差而主动下蹲的举动,从小事的善意出发,赞扬温暖之举。

此外,“无线营山”“最美长宁”“康定融媒体中心”“青春大邑”“自流井公安”“兴文政法CN”“平安汉源”“平安渠县”“新都在这里”等11个抖音账号在2月的累计点赞量均破百万。

□川报观察记者 毛竹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