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找准问题 定实措施 助推宜宾白酒产业发展

www.scol.com.cn  (2018-05-08 15:33:45)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何川  

按照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要求,切实解决白酒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白酒产业更好发展,5月7日,市委书记刘中伯率队专题调研宜宾白酒产业发展情况,并出席宜宾市白酒产业发展座谈会。他强调,要找准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六个方面”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助推全市白酒产业发展。市政协主席吕晓莉,市委副书记邓正权出席座谈会。

白酒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其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保持在40%左右,利润总额占比保持在50%以上,对宜宾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巨大,在全省、全国同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2018年1—3月,全市白酒产业保持强劲发展态势,55户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产量16.45万千升,同比增长13.28%;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28.36亿元,同比增长17.31%,利润总额67.93亿元,同比增长38.69%。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市规上工业的47.06%、75.17%。

到区县、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调研中,刘中伯一行先后来到高县、屏山县、翠屏区、南溪区的高洲酒业、凉露酒业、叙府酒业、今良造酿酒有限公司等多家白酒生产企业,通过现场调研以及与企业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刘中伯勉励各企业负责人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宜宾白酒产业发展。

在随后召开的宜宾市白酒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市经信委、五粮液集团、高洲酒业、宜宾酒公司、叙府酒业、今良造酿酒有限公司、华夏酒业、凉露酒业、金喜来酒业、南溪区、高县、翠屏区、市国资委、市财政局等酒企业、区县、市级部门负责人先后发言,详细汇报全市白酒产业发展情况、产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对全市白酒产业发展的建议意见。

刘中伯指出,白酒是宜宾的传统优势产业,一直以来支撑着宜宾经济社会发展。当前,白酒行业进入了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次调研的主要目的就是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党委、政府和企业共同解决白酒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让白酒这个传统优势产业焕发新的活力。

刘中伯强调,要围绕“六个方面”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助推宜宾白酒产业发展。要围绕如何解决“杆壮、枝繁、叶茂”的问题,清醒认识到宜宾各酒企业之间存在的差距,切实解决酒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围绕如何解决品牌培育不够的问题,明确宜宾白酒产业发展定位,培育壮大企业品牌,不断提升宜宾白酒和酒企业知名度;要围绕创新改革意识不够的问题,解放思想、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加大企业创新改革力度;要围绕如何解决形成协同发展合力的问题,从全局的高度出发,充分发挥五粮液集团的“头雁”作用,形成全市酒企抱团发展的合力;要围绕解决宣传营销平台搭建不够的问题,在充分利用好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以及全国各种酒类促销活动平台的同时,建设好网络平台,切实加强宜宾白酒的产品宣传力度;要围绕解决企业抗风险能力特别弱的问题,针对各企业实际,分析存在的原因,在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

刘中伯要求,市级有关部门要围绕“六个方面”的问题,进一步梳理总结影响宜宾白酒产业发展的其他问题,及时协调解决白酒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并尽快制定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的支持宜宾白酒产业发展的意见,助推全市白酒产业发展。

市领导宁坚、谢杰、张家园、张平、陈扬杰,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葛燎原出席。(宜宾日报 何川)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