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迎来汽车产业集群发展先机

www.scol.com.cn  (2018-06-05 09:45:59)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颜婧邓烨  

6月4日上午,在宜宾港入口附近的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内,总装车间区域地基基础处理工作已全部完成,施工单位正在进行厂房上部结构钢柱安装。港建公司汽车产业园一期项目现场代表张竟然告诉记者,项目建设主要涵盖了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四大车间,各项建设工作正有序推进。

作为长江首城、汽车新城,一年来,宜宾成功引进了凯翼汽车及奇瑞汽车落户,使宜宾成为全省首家拥有轿车、SUV、MPV全系列传统乘用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城市,实现了汽车产业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我市已具备凯翼、奇瑞两大整车企业的龙头带动优势,拥有较低的工业用水、电、气和土地、劳动力成本优势,承接成渝两大西部现代汽车制造基地的外溢优势,坐拥长江黄金水道的港口运输优势,辐射川滇黔及东南亚地区,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片沃土。

宜宾市汽车产业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汽车办”)副主任、市新兴工委新能源汽车产业处处长刘彬介绍,随着凯翼汽车的整体搬迁,宜宾获得了完整的传统乘用车生产资质。产业集群发展是汽车行业的惯例,整车企业落户后,发展配套零部件产业集群势在必然。与其他市州相比,对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的吸引力方面,宜宾已获得显著优势、取得发展先机。

“6月下旬,我们还要在安徽芜湖召开一个宜宾市汽车产业投资推介会,将签约一批汽车配套零部件项目。”刚在成都参加了四川省——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对接会及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论坛,刘彬又立即赶回宜宾参加《宜宾市支持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会商会议,下午他还将陪中国汽车工业工程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到宜宾市汽车产业园现场会商零部件园区厂房等设计修改事项。

在刘彬看来,要引好“凤”必筑好“巢”,这是招商引资特别是新兴产业项目实现“无中生有”、快速发展的“要诀”,所以,他们一直在“战斗”。汽车办成立一年多来,正是快节奏的工作促进了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快速推进。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引进传统汽车12类核心零配件,新能源汽车“三电”核心零部件生产制造企业。截至目前,全市汽车产业签约落地项目及意向签约项目共计16个,并已实现汽车全产业链“五大板块”全覆盖。

据了解,去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8+2”产业,集中精力推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和智能终端3个产业招商取得重大突破。目前,我市已与华润、中国中车、中航工业和中国医药等世界500强企业,中兴、奇瑞、康佳、华侨城、四川铁投等中国500强企业开展合作。

今年1-4月,全市新签约项目协议总投资373.2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58个,协议总投资276.33亿元。其中,一季度引进国内省外到位资金138.97亿元,在全省排名第四位,创历史最好成绩。(宜宾日报 邓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