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宜宾三千多亩老厂区内最后一根烟囱倒下

www.scol.com.cn  (2018-06-27 09:40:07)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颜婧记者 黄大海  

本报讯(记者 黄大海)“轰隆!”6月26日上午9点28分,宜宾下江北工业集中区内,伴随一声巨响,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一根高120米的大烟囱轰然倒下。这是宜宾天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工业企业3000多亩老厂区内的最后一根烟囱。

“心里一块石头落地了。”看着烟囱倒下,市民屈静内心如释重负。

天原集团的前身天原化工厂,是我国最早一批氯碱化工企业之一,坐落于宜宾市的下江北工业集中区。不仅如此,经过国家“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下江北逐渐形成了以天原等5家大型工业企业为代表的化工、热电、特种水泥产业。

在助力宜宾经济发展的同时,这些工业企业也带来了烦恼:过去几年,每到冬天,宜宾常被雾霾笼罩,其中不少就是这些高耸的烟囱惹的祸。2017年,宜宾市空气质量排名全省倒数第二,此前还曾入围全国十大污染城市。“早就想烟囱倒掉了。”屈静说。

2014年,当地印发了《宜宾市城区工业企业搬迁入园办法》,决定对污染大的老工业企业实施“挪地方、换路径”。2016年1月召开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强调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更坚定了宜宾市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决心。

2016年,宜宾提出“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明确在巩固提升白酒、能源等传统产业的同时,大力培育壮大以新材料、轨道交通、智能制造、汽车产业等为代表的八大高端成长型产业,并加快推动结构调整、产业转型。

烟囱倒下去,企业不能倒。天原集团搬迁后,并对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进。数据显示,2017年,该集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废水排放量同比下降20%以上;集团全资子公司海丰和锐入选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工厂示范企业,是西南地区化工行业唯一一家入选的企业。

环保方面的投入并未影响企业的发展。近两年天原集团先后启动了2万吨锂电正极材料、10万吨氯化法钛白粉和2万吨锂电前驱体等一批重大项目,预计建成投产后将为集团新增产值100亿元。

新兴产业发展也如火如荼。截至今年5月末,宜宾市已签约包括朵唯、中兴在内的智能终端项目138个,投产企业35个,2018年力争实现智能终端产业投产(投运)企业70家以上,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净增50家,预计2018年实现产值350亿元以上,2020年实现产值1000亿元以上。此外,宜宾的汽车、轨道交通等项目也在加速建设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