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从沿海到宜宾 智能终端产业奏响新乐章

www.scol.com.cn  (2018-07-05 09:42:25)  来源:宜宾新闻网  
编辑:颜婧陈忆  

2017年6月8日,在临港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随着蓝色水晶球的启动,标志着朵唯智能云谷产业园(一期)正式投产。

从投产至现在,员工人数由原来的300余人,发展到现在带动本地化就业800余人;四川朵唯智能云谷有限公司在宜宾已实现产值13亿元,利税4500万,书写了沿海企业到内地发展的新篇章。

截至2018年5月31日,临港开发区智能终端产业园已签约包括朵唯、苏格、中兴、领歌、酷比、垦鑫达、邦华、康佳等品牌企业在内的智能终端项目105个,智能终端企业在这里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

企业落户 发展壮大

“我认为这是我职业生涯中一件巨大的事情,所以我非常谨慎。”回忆起当初决定将朵唯智能云谷产业园落户宜宾临港开发区,朵唯公司董事长何明寿十分感慨,在他看来这一次选择,和他当初作出创办朵唯品牌的决定同等重要。然而,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产业转移势在必行。

在与宜宾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接触并深入对接后,何明寿回到公司当即召开董事会。“如果我们去内地,宜宾是唯一的选择!”何明寿坦言,在与市委、市政府的接触过程中,感受到了宜宾打造智能终端产业的远见和决心,同时,综合考虑宜宾的区位优势、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与产业发展配套的“双城战略”等利好因素,最终决定落户宜宾临港开发区。

事实证明,何明寿的选择没有错。一年多来,朵唯在宜宾呈现出了“团队迅速扩大、项目快速推进、产能持续提升”的良好局面。

“去年投产时,我们的整机月产能只有20多万台,今年6月份,产能可达到60万台。”近日,朵唯智能云谷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还准备新增的11条双轨整机生产线,计划8月份投产,届时每月可生产手机100万台以上。

去年9月,公司组建的SMT主板生产车间也投入生产。“我们引进了3条德国西门子智能化双轨式贴片生产线,通过员工专业技能水平的提升,月产能已从60万片提升到100万片;今年8月,将新增4条SMT主板生产线,投产后月产能将突破200万片。预计至今年年底,朵唯在宜宾的团队将达1500人左右,力争实现产值20亿元。”该负责人说。

目前,朵唯智能云谷高科技产业园区的修建正在快速推进,预计今年10月工程全面封顶,2018年下半年完成整体搬迁。公司将把二期产业园打造成集“手机制造研发、SMT生产、供应链服务、物流服务”为一体、万人就业、百亿产值的高科技园区;同时,为建好人才梯队,公司已启动了内部储备人才培训计划,引进了200余名宜宾本地的大专以上实习生进行定向培养。对于下一步的发展,朵唯信心满满。“通过实施储备人才培养培训,将满足我们运营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需求。”该负责人说。

投资宜宾 回报宜宾

智能终端产业在宜宾“无中生有”,不仅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也为许多漂泊在外的宜宾人创造了返乡就业的有利条件。每一次的专场招聘会,都呈现出供需两旺的局面。

这些就业岗位的提供,离不开企业的发展。

近日,在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领歌智谷一期项目的展示厅内,领歌集团高级副总裁、四川领歌智谷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周利东向记者介绍:未来,二期产业园建成并全面达产后的五年内,年产值将突破50亿,用工数量达到5000人。

领歌集团于2017年签约落地,同年6月一期厂房开始投产,同时启动了二期拿地自建厂房的规划设计。生产和建设各方面有序推进,2017年半年产值达到5亿;二期厂房也已封顶,预计今年年底前将投产。

“我们预计2018年产值达到10亿以上,智能手机产量超过300万台。”周利东介绍,目前领歌品牌已覆盖全球50多个国家,拥有60多家旗舰店,300多家形象店,1万多个零售店。“宜宾制造”已走向全球。

他说,宜宾“贴身保姆,终生管家,私人定制”,以及“兑现比承诺更重要”等等服务理念,让外来投资企业前进有路、后顾无忧,更加坚定了企业投资宜宾,扎根宜宾,服务宜宾,奉献宜宾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不仅要为宜宾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还将从产业集群、科研创新、校企合作、智慧物联、品牌建设等方面助力宜宾发展。

临港智能终端产业园 发展势头良好

记者从临港经济开发区获悉,宜宾智能终端产业园位于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重大部署的载体,规划总面积8800亩,分三期建设,其中一、二期占地面积约4800亩,是集智能终端研发中心、生产基地、综合服务区和生活配套区为一体的产业发展集群园区。

产业园于2016年7月启动,截至2018年5月31日,已签约包括朵唯、苏格、中兴、领歌、酷比、垦鑫达、邦华、康佳等品牌企业在内的智能终端项目105个,协议投资总额为311.6亿元,协议达产年产值1553.9亿元,此外金融供应链实现年营业收入421亿元。预计全面达产后,智能终端产品年产量将达到2.2亿台以上(其中智能机约1.2亿台),创造8万个就业岗位。

截至目前,智能终端产业园已实现投产31家(含6个供应链企业投运)。产业园中规划建设的四川智能终端产业示范园面积约8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7亿元,其中约38万平方米示范园(一期一阶段)已于2017年6月全面投入运营,入驻企业20家,目前已有18个企业投产;一期二阶段15.8万平方米已于5月10日全面交付企业使用;二期拟于今年启动建设,力争年底前建成并交付企业使用。企业拿地自建项目共计28个,26个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其中格莱特、腾卓、江之源、京立项目已基本建成投产,另外22个项目将于6月起逐步建成并投入试生产。(宜宾新闻网  陈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