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脱贫防返贫 财政资产入股企业帮助贫困户分红

2019-09-27 15:59: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 9月26日,宜宾珙县洛表镇飞跃村竹木加工车间里,贫困户李国芝正熟练地进行下材、蒸煮、防虫防腐等工艺的处理。“在车间现在的务工收入都有快2万元,今年家里总收入能超过四万元。”李国芝高兴地说。
   
李国芝所在的竹工艺品生产车间,是当地龙头企业四川林中源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在此的生产基地。今年,珙县将100万元财政资产收益扶贫试点项目资金作为股金投入到该公司用于道路、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股权量化到全镇25户特困户。自此,25户100人的巩固脱贫任务与该公司捆绑在一起。
 

一拍即合
集中安置点旁建起了企业

飞跃村位于洛表镇西部,离洛表镇场镇有13公里,交通不便,有贫困户80户,人口376人,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2018年,当地通过发展优质水稻和养殖业,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3600元以上,实现了贫困村退出。
 
漫步在飞跃村集中安置点内,一座座小楼错落有致地分布在山腰,这里集中安置了16户73名贫困户,最远的贫困户,离安置点有四五公里。洛表镇副镇长何泽平表示,贫困村退出后,如何让贫困户脱贫不返贫,持续稳定增收是保证。
 
要稳定增收,就要发展产业。为此,镇村两级曾到多地进行考察。“想要发展养殖业,但是怕贫困户承担不起风险。”何泽平介绍,此时,“大力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 让竹林成为四川美丽乡村的一道风景线”为当地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洛表镇有竹林面积6000余亩,各类竹类资源丰富。无巧不成书,飞跃村集中安置点承建单位的负责人陈国龙,有着十几年竹工艺品、竹建筑、竹装修的从业经验,正想寻找优质的竹产业基地进行发展,但资金有缺口。
 
一拍即合。经过多方协调,2018年底,四川林中源竹木制品有限公司在飞跃村集中安置点旁正式成立,主要开发竹木制品加工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36.04万元,其中,公司自筹资金投入236.04万元,洛表镇向珙县脱贫攻坚办申请财政资产收益扶贫资金投入100万元。
 
 
就业+分红
贫困户增收致富新路子


按照项目建设内容,财政资产收益扶贫自己投入的100万元主要用于道路、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产权归村集体所有,项目资金按1万元/人全部量化到洛表镇25户100名特困贫困人口,确保建档立卡特困户“收益保底,按股分红”。2019至2023年,实行股本金8%保底分红,即每户特困户保底分红800元,待所有项目建设完成并实现稳定收益后,商讨二次分红。
 
在此期间,飞跃村参与该项目的建设和监督管理,该公司按每年2万元的标准支付管理费到飞跃村集体作为集体经济收入,由飞跃村统筹用于全村扶贫开发和公益事业。
 
“光靠固定分红肯定不行,还得想其他法子,让大家一起致富。”飞跃村村主任王龙勇说,该公司搭建的竹木加工生产车间,让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走出了一条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王龙勇介绍,不仅是生产车间,依托当地观宝山万亩森林、僰人悬棺、万亩梯田景观,项目也打造出完整的民宿田园综合体,旨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目前,该公司已流转土地20亩,初步建成竹艺办公室、餐厅、纯竹艺展厅等设施。
 
“民宿田园项目不仅可以吸引周边游客,也成为公司对外吸引业务的名片。”王龙勇说,随着当地生产车间和民宿项目的有序推进,目前已有10多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何泽平表示,预计全面投产后,项目仅飞跃村竹木制品加工示范基地年产值可达300万元,至少带动100名特困贫困人口持续增收,解决贫困户就业4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