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展品的故事:改革开放给了我们机会 恢复高考改变了我的人生

2019-10-14 14:46:5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人物:刘瑞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宜宾广播电视台主任记者。曾获四川省第十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四川省第五届“巴蜀文艺”奖和中国广播电视节目奖等多个奖项。

近些天,前来观看宜宾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的游客络绎不绝,展览的众多展品蕴含着多少让人值得铭记的故事。其中最引人注目是未曾在宜宾面世过的从新华社购买的珍贵老照片,以及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宜宾考生--77级大学生刘瑞祥先生的录取通知书等珍贵的实物展品。

10月13日,记者采访到了展品的主人公。“真的很荣幸,我当年的高考录取通知书能够出现在成就展上。希望这些物件能够帮助大家回顾历史,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作为我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62岁的刘瑞祥激动地说。

“距离现在已经42年了,这几十年我们国家各方面确实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于退休职工刘瑞祥来说,高考与青春就承载于一张介绍信、一个录取通知书信封和一份大学欢迎词中。1977年,中断了10年的高考制度得以恢复,刘瑞祥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考生。虽然物件已经泛黄,但当年的记忆还历历在目。

据刘瑞祥介绍,1977年10月下旬,恢复高考的消息公布后,他很高兴,也很担心。因为当时招工征兵都有下乡两年以上的条件。下乡一年多的他,害怕没有资格去考,抱着担忧心情,去打听后才得知自己可以参加高考。

“当年恢复高考的招生对象是工人、农民、上山下乡和回乡知识青年、复员军人、干部和应届高中毕业生。”刘瑞祥说,当时要求考生必须经所在单位批准才能报名考试。对于当时还是下乡知青的他,是由生产大队同意后,才介绍向所在公社提出的申请。

“胜利公社党委:兹介绍我队知识青年刘瑞祥同志前来报名参加一九七七年大学考试,请予接洽”,当时保留下来的介绍信中这样写到。刘瑞祥表示,公社党委同意后,就正式报名参加考试。高考报名还要各单位批准,现在看来很有意思。

据了解,1977年的高考不是在夏天,而是在冬天举行,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次冬季高考。“当时考试也分文理科,共考四科:政治,语文,数学,理化或史地。外语类考生加考英语。"刘瑞祥说,那个时候考试复习最困难的就是没有资料,不像今天一样,各种资料什么都有,当时的复习资料就是以前保留下来的一点点教材,和找同学朋友借的很少一点相关辅导教材。

刘瑞祥说:“考上大学是许多人的梦想,高考的恢复,激励了当时570多万人重新拿起书本参加考试,加入到求学大军中去,大家都想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国家的命运,而那一年最后录取的学生只有27万多名。"

“知识改变命运,科教才能兴国。恢复高考,国家不拘一格选人才,给了我们个人重塑人生的机会,也为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人才。"刘瑞祥说,高考目前仍是国家选拔人才最重要也是最公平的方式,“能够见证新中国70年来的时代发展与变迁,是莫大的荣幸。”

川报观察记者 李立洲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