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 智慧医疗 长江首城人才交流大会探索未来医学发展趋势

2019-11-07 22:1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李洋)未来医疗发展趋势是什么?如何更快速,更全面地服务于患者?11月7日,在长江首城人才交流大会医疗健康专题研讨会上,三位专家围绕“探索医学前沿,呵护生命健康”进行了讨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签约仪式现场 龙亿江摄

活动现场,宜宾市第一人民医院和美国DSI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宜宾市医疗基础设施还有创新技术都发展良好,很多医院已经实现数字化以及部分自动化服务,拥有自己的大数据平台。”DSI集团精确医学生物银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兹塔女士谈及了此次合作的原因。

DSI集团精确医学生物银行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阿兹塔女士 龙亿江摄

同时,阿兹塔女士表示,精准医疗是她长期致力于研究的方向,它是将个人基因、环境与生活习惯差异考虑在内的疾病预防与处置的新兴方法,可以更加科学、合理对患者进行治疗,而不同种类的数据对其而言至关重要。“未来医疗离不开数据驱动,依托于大数据下的医疗技术可以更有效地预防疾病,这也是精准医疗最吸引人的一点,因为预防比治疗更重要,这也就是所谓的智慧医疗。”

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郎锦义 龙亿江摄

无独有偶,四川省肿瘤医院院长郎锦义在作主题为“数据驱动肿瘤智慧放疗”的演讲也提到,智慧医疗发展是未来的主流,例如器官的自动勾画、自动放疗计划等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在放疗中的应用就是很好的证明,这些技术不仅可以解放医生的时间和精力,节约患者治疗成本,还能规避治疗风险。对于未来宜宾智慧医疗的发展,郎锦义院长更是提出了自己见解,宜宾以后在智慧医疗上,可以实现跨区域的引领,把医疗做到同质化,比如宜宾周边云南、贵州等地的病人都会选择在宜宾来看病。“如果实现智慧医疗,用远程技术、‘互联网+’就可以实现真正的覆盖,让老百姓当地就能享受到宜宾医疗的质量,所以宜宾医疗未来发展的方向还很多,智慧医疗在宜宾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北京天坛医院疼痛科刘延青 龙亿江摄

不仅要与时俱进,更要查漏补缺。北京天坛医院疼痛科刘延青介绍,在宜宾工作的过程中,他发现宜宾在疼痛学科方面还不成熟。所以,作为宜宾同济医院疼痛科特聘专家,他先后在李庄建立了一个全国疼痛病学研究所,还引进了院士专家工作站。未来,他希望除了临床治疗以外,还能加大教学科研的发展力度,对全国范围的疼痛病进行基本的规范化培训,培养出不仅面向宜宾,还能面向全国的疼痛学科医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