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戏剧传承 “国立剧专在江安”八十周年活动如约而至

2019-11-16 19:57: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李洋)11月16日下午,由中国话剧协会、中国话剧理论与历史研究会、四川省曲艺家协会、江安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国立剧专在江安”八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国立剧专史料捐赠仪式中拉开帷幕。“越是珍贵的东西,越应该捐出来,献给国立剧专,献给江安。”国立剧专首任校长余上沅之子、同济大学终身教授余安东在捐赠仪式上激动地说。据了解,本次活动共捐赠32件珍贵史料。

据江安县有关负责人介绍,活动的举行既是对国立剧专迁江安80周年的缅怀与纪念,更是对国立剧专的历史文化价值的发掘与传承,对促进当代话剧实践与理论发展、推动江安戏剧文化和文旅产业繁荣进步具有重要意义。

仪式上,国立剧专首任校长余上沅之子、同济大学终身教授余安东、上海戏剧学院教授曹树钧、剧专教务主任杨村彬之女杨乡等10名捐赠人向国立剧专史料江安陈列馆捐赠了包括余上沅亲笔手稿、六届高职科毕业照在内的32件珍贵史料。

随后,现场还进行了以“国立剧专的怀念”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叮当讲述谐剧的发展历史,曹禺之女、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万昭从“曹禺戏剧作品取得成功的原因”和“曹禺下半生为何没能创造出创世作品”两个角度回忆父亲……八位演讲人从不同的角度和故事表达了国立剧专在传承戏剧上的重要性。其中,澳门电影家协会主席蔡安安就表示:“为国家培育这么多人才,是国立剧专的巨大贡献之一,而这种影响也将长期永存。”

此外,当晚还举行了第三届“国立剧专在江安”戏剧文化活动周暨四川首届谐剧艺术节活动,进行了四川“谐剧之乡”的授牌仪式。据悉,活动还将持续到11月17日,相继举行第二场学术交流活动、“几生修得住江安”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投资协议签署仪式、《等待日出》话剧作品表演等。

新闻多一点

国立戏剧学校,1935年创建于南京,是现今中央戏剧学院前身之一,1939年由南京迁到江安。在江安办学达6年之久,也是时间最长,最出成果的黄金时代。曹禺在这里完成了他的举世名著《蜕变》、《北京人》的创作,以及《家》的改编;吴祖光的《正气歌》、杨村彬的《清宫外史》都是在江安写成的。从1939年起,剧专演出的剧目共241个,其中在江安就上演了144个,江安因此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摇篮”、“中国戏剧的圣地”,蜚声海内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