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珙县:“志智双扶”拔穷根 贫困村里办起了“读书会”

2019-11-26 16:57: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曹洋)“孩子主动要求看书了,真的养成了爱阅读的好习惯。”11月26日下午,看着孩子津津有味地读着课外书,宜宾市珙县洛亥镇群益村村民陈淑芳忍不住在“群益村读书会”的微信群里,和邻居们分享这个好消息。同一时间,在群益村村委会的读书角里,10多名小学生正安静地看课外书、做作业……

而就在半年以前,这些孩子的课余时间,不少在玩儿手机中度过,更有不少孩子,连最基本的家庭作业都不愿意做,现在,一切都在慢慢改变……

而这些改变,源于村里来了个“何老师”,“何老师”不仅教学生也教家长,他还在这个偏远的贫困村,办了一个“读书会”。

小山村贫困

家庭教育也“贫困”

“何老师”名叫何保强,是群益村今年4月刚来的第一书记,和别人不同的是,他曾有过13年的从教经历,因此,来到群益村的几天后,他就主动给自己找了个活儿,上门给家长和孩子“辅导功课”。

群益村村支书罗尚刚介绍,作为洛亥镇最后一个贫困村,该村今年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已顺利通过贫困村退出验收。

“精神上脱贫才算真脱贫。”何保强介绍,通过调查他们发现,全村共有贫困学生42名,其中超过8成父母都在外务工,留守贫困学生数量多,直接导致的结果有两个:一是不少孩子作业完不成,二是没有父母的陪伴,不少孩子无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这种现象带来更为深远的影响是,村里很少有孩子能够顺利上大学,整村的文化素质提高困难,制约该村的长远发展。

贫困户童兴华一家就曾有过这种经历。童兴华一家有4个女儿,由于夫妻俩没文化,对孩子上学的事情一直不重视,大女儿童长燕成绩优秀但没能如愿上高中,就读职业学校后,一度很埋怨父母。

转眼,二女儿童琴三女儿童孟上了高中,又将面临选择。知道童兴华一家的情况后,何保强主动上门与童兴华夫妻及孩子们进行交流,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希望童兴华夫妻重视孩子的教育。知晓童琴想学习小语种后,他鼓励童琴去追逐梦想,并与童兴华夫妻交流上大学对就业的重要意义,希望童兴华夫妻不要因为家贫就放弃对孩子的培养。“他们一次不理解,我就上门两次,有段时间一有空就去。”何保强说,渐渐地童兴华夫妻打开了心扉,甚至主动送孩子上了日语培训班。

“读书会”花样多

家长孩子同成长

不仅是童兴华一家,为让更多的家长和孩子树立起家庭教育的意识,在何保强的带领下,今年5月,群益村成立了“读书会”,读书会的内容包括课外阅读、作业辅导、家教交流、励志培养等。

每天下午四点,何保强就带领扶贫工作队在村委会办公室的阅览室为孩子们进行答题解惑,也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课外书,并引导孩子们广泛阅读树立自己的理想,更呼吁家长们在农闲时节陪着孩子们一起读书。就这样,何保强也从村民口中的“何书记”变成大家的“何老师。”

为丰富“读书会”的内涵,何保强还组织干部们为群众上门“送教”,每周对有孩子的家庭进行走访,告诉家长们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和一些家教方法,鼓励家长们陪孩子写作业和阅读,培养孩子们良好的学习习惯。

为给家长们更好地答疑,何保强还建立了“群益村读书会”微信群,让村民们在里面畅所欲言,讲读书心得,讲和孩子的相处体会,讲问题,讲难点,大家共同探讨解决办法。“孩子学习不好怎么办?”“孩子不愿意写作业怎么办?”……现在每一天,微信群里都是家长们热烈讨论的声音。

“读书会的内容还包括家教课堂。”何保强介绍,不仅村干部送教上门,镇村两级还联合邀请了市县教育专家对家长们进行集中培训,让家长们打开视野,真正将孩子的教育重视起来。

现在,群益村的读书会越来越“热闹”了,读书会的成员们还组织了讲故事比赛、朗诵比赛;贫困户家也越来越“热闹”了,有些孩子天天缠着家长讲故事了,有些孩子开始给不识字的父母讲故事了,不少父母也愿意陪着孩子一起写作业了……

“教育扶贫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何保强说,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在贫困群众心中播下一颗理想的种子,并教给他们培育种子的正确方法,通过教育,真正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下一步,群益村将培养读书会领头人,让读书会在工作队离开后能持续开展。

(资料图 由洛亥镇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