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茶开采在即 宜宾“抓早培优”闯难关

2020-02-03 19:48: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川茶产业融合发展标准化示范基地 叶昌荣摄

“今年的早茶经营会受到很大冲击,但作为龙头企业,我们一定要带着茶农一起突破难关。”2月3日一大早,正式复工后的四川省茶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内,聚集着重要部门的负责人,他们在为即将鸣锣开市的“宜宾早茶”商量对策。

作为我省打造千亿茶产业强省的主力产区,翠屏区茶叶出口连续多年居全省第一,鲜叶年总产量和产值均居全省前列,其平坝丘陵地区的条件,也让早茶采茶时间比省内其他茶叶主产区早7-15天,比国内茶叶主产区早30-45天。

“我们原本对今年的早茶销售做好了充分准备”,川茶集团党委副书记、执行总裁席阳红说,没想到疫情出现,让原本春节这个销售黄金期的销售额,“几乎腰斩”。据介绍,春节期间,川茶集团全国300余家专卖店全部关停,原计划节后开业的上海天府龙芽宜宾茶营销推广中心也暂缓,“尤其是位于旅游景点的茶叶门店均已暂停营业,对预期的经营目标冲击很大。”

川茶产业融合发展标准化示范基地 叶昌荣摄

与此同时,作为早茶之乡,翠屏区有优质早茶基地14.2万亩,是江浙一带茶企的重要茶叶供给地,目前,大多数外来加工业主已不能如期到来收购茶农的部分鲜茶。

为了度过难关,翠屏区农业农村局牵头,首先发动川茶集团等龙头企业发挥好带动优势,以“大龙头+小龙头”方式,通过扩大本地茶企的采摘量,帮助本地茶企快速复工,并对农户茶叶进行如期收购,最大限度保障茶农收益。

其次,“不论市场环境如何变,宜宾茶叶‘早’的优势不会变,所以要在此基础上确保‘优’。”席阳红告诉记者,预计再过5天,早茶就将开始采摘,他们也将抓紧时间对茶农、茶叶合作社及茶厂技术工人进行再培训、再指导,确保前期培育成功的高品质茶叶,在后期采摘、生产环节不出问题,“去年我们从茶叶基地管理、鲜叶采摘到初精加工全过程,都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品质监管,所以茶叶品质、质量安全肯定是走在前列的。”

高品质早茶生产出来后,最后的销售环节怎么解决?席阳红坦言,依靠门店销售回暖还需要时间,因此川茶将联合其他本地茶企,针对国内其他茶叶重点销售地区,细化种类进行线上销售。“我们必须要用比以往更大的力度和更专业的态度来推广宜宾早茶的品牌。”他认为,只要茶企业抱团发展,齐心协力挺过这一困难时期,“后续的市场需求肯定会跟上来的,这一点我们始终是充满信心的。

叶昌荣 川报观察记者 颜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