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市出台20条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2020-02-14 16:27: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叶茜 川报观察记者 颜婧

2月14日,记者从宜宾市获悉,为了在新冠肺炎防控关键时期,缓解宜宾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宜宾市出台《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20条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政策措施》)。

《政策措施》对复工复产、房租减免、物流补贴、担保贷款额度等企业关心的问题作了相关明确,由五个部分组成,共20条。

一是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采取减免门面租金、补助转产增产等方式,对市上确定的重点疫情防护必需品企业、生产生活保供重点企业、农产品保供重点批发市场进行补助。

二是指导帮助企业落实复工条件,采取财政和就业创业资金补助的方式,按照“镇对园区、村对企业”的原则,“点对点”落实企业用工,支持企业就近就地吸纳就业。采取减免房租、降低企业用水用能成本,来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并按新增固定资产投资额给予一定补助,支持企业提能扩产。

三是采取财政贴息、融资担保、减税降费等方式,支持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合理分担疫情贷款风险损失,提高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贷款不良率容忍度,促进银行金融机构增加中小企业贷款,确保信贷规模增加、融资成本下降。采取财政补助的办法,支持智能终端、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新材料等企业拓展市场。

四是针对因疫情出现的“用工荒、用工难”问题,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充分运用就业创业资金、失业保险基金,实施稳岗返还政策,补助开展就业适岗技能培训,并实行缓缴社保及减轻公积金缴存负担政策。

五是优化政务服务,加大重点项目建设力度,带动产业链上中小企业发展。

据悉,宜宾市共有企业近6万户,其中中小企业占95%以上,解决就业95%以上,贡献税收50%以上。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对宜宾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稳定了中小企业就稳定了社会就业,稳定了地方财政基础,稳定了经济增长的基本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