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56个督查组 宜宾严查与疫情防控背道而驰的违纪行为

2020-02-26 16:41:39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宜宾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在宜宾海丰和锐公司现场核实员工居家隔离情况

职能部门是否及时跟进服务保障,以确保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有效推进?2月26日,记者从宜宾市纪委监委获悉,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当好“监督员”和“服务员”,全面督察各项支持保障措施的落地,截至目前,已对60余个履责不力、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进行问责。

构建“四级联动”监督网络

据介绍,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宜宾市相继出台了《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克时艰20条政策措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十六要点》等系列举措。为聚焦政策措施落地落实,“纪委立即将相关内容统筹纳入监督视野”,据宜宾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整合纪检监察机关力量,共组成56个监督督查组,紧盯各地各单位抓企业复工复产、防疫措施和支持企业帮扶政策落实情,并通过统筹乡镇(街道)、村(社区)监督力量,构建起市、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纪检监察机关“四级联动”监督网络,“最大程度实现发现问题在一线即可解决。”

不久前,针对企业反映检查交叉重复的问题,各区县纪委便根据实际情况整合相关部门及时调整。南溪区纪委监委为了给企业切实减负,推动全区建立复工企业“一对一”专班负责制度,一方面整合检查单位力量和重复检查事项,一方面要求专班成员单位同步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储备、原材料供应、物流运输、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和困难,“既减轻企业负担,又增进行业职能部门对企业的服务保障。”

为实现防疫保耕两不误,翠屏区纪检监察机关把农村防疫、农产品供给、稳定农业生产等作为督查重点,并全面发挥村(社区)党组织纪检委员驻在农村、熟悉农村的优势,监察耕地保护、粮食专项补贴等涉农补贴政策落实以及涉农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的同时,同步跟踪农村果蔬种植生产动态,“我们在监督中发现,农民在春耕期间更需要种植技术、农机升级等方面的指导,于是立即反馈给部门,并要求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工作节奏,全力保障农村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双河镇犁头村纪委干部入户核实酒精领取情况

从严监督向不为者“亮剑”

“怎么八社所有酒精领取人的签名都一个字迹?”日前,长宁县双河镇犁头村纪委书记彭中琴在检查村民领取防护物资情况登记台账时,察觉到异样。

作为疫情防控一线的监督前哨,彭中琴在防疫期间的首要职责,就是对村(社区)“两委”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主体责任情况开展监督,为守好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提供纪律保障。

入户逐一核实后,彭中琴发现,八社酒精领取人签名均出社长刘楷之手。为图“方便”,在2月13日发放酒精前,刘楷便事先违规代领取人签字确认,随后才分发酒精,并将部分代签农户未领取的酒精存放于自己家中,未及时发放给农户。这边刚查证,2月18日,村上召开加强疫情防控紧急会议,经村党委书记两次电话通知,刘楷又以农耕繁忙为由拒绝参会。

“犁头村受6.17长宁地震影响较大,当前,长宁县已全面重启恢复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又正值农村春耕生产之际,村里对于防护物资的需求有增无减,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也容不得半点懈怠。”当天晚上,彭中琴便对刘楷进行了约谈,并经村“两委”讨论决定,责令刘楷辞去社长职务。

在南溪区,区纪委监委在开通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电话举报渠道的同时,创新推出正风肃纪“110”为民服务“好差评”在线举报平台,将全区231个机关事业单位、11个镇(街道)、163个村(社区)等疫情防控责任单位及党员干部纳入监督评议范围,方便干部群众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实现对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敷衍塞责、弄虚作假、侵占挪用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等问题进行在线举报和实时监督。截至目前,南溪区共收到疫情防控相关问题信访举报20余件次,推动解决问题17个,组织处理2人,约谈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4人。

宜宾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与疫情防控工作背道而驰,对企业、民众复工复产所遇困难不闻不问、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失职渎职等问题。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已对60余个履责不力、违反工作纪律问题进行问责,处理123人,通报39人。

祁静 川报观察记者 颜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