珙县援鄂男护士邱少平:疫情结束,我和女友要到武汉度蜜月

2020-04-03 16:4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曹艺琳 记者 曹洋)4月3日上午,记者拨通正在德阳绵竹隔离休整的援鄂医疗队员邱少平的电话时,他正在收拾行李。他告诉记者,按照计划,明天就可以见到亲人朋友了,自己归心似箭。

今年27岁的邱少平是宜宾珙县人,也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1月25日,作为四川省首批援鄂医疗队成员奔赴武汉,57天里,从寒冬迎来了春日。“像做梦,也像新生,想做的事情实在太多。”邱少平感慨。

瞒着家里人“逆行”武汉

时间回到1月23日下午六点多,刚下班的邱少平正准备着过年带回珙县老家的特产,手机突然响起,单位的微信群里,全是同事们请战的信息。“没想到疫情会这么严重,大家都在申请,我也不能退缩。”邱少平回忆。

援助武汉的名单很快确定了下来,作为医院少有的男护士,又是党员,邱少平被选上。“我怕家里人担心,骗他们说单位要加班,不能回珙县过年了。”让邱少平没想到的是,大年初一,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采访四川出征武汉医疗队的新闻上,他还是被母亲看到。

“我一眼就认出了他,我马上给他打电话,他吞吞吐吐说自己已经到了武汉。”邱少平的母亲曾余先说,刚嘱咐了几句,他就说忙,自己挂了电话一直忍不住落泪。

“平安勿念”武汉奋战57天

无力和无奈,是邱少平初到武汉的体会。根据安排,邱少平所在的医疗队负责援助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该医院距离华南海鲜市场直线距离仅1.5公里。

“医院门诊人最多的时候,蜂拥而至的患者和家属,让大家手忙脚乱。”邱少平说,刚到病区时,他看到白色防护服下的医务人员疲倦不堪、躺在病床上的患者虚弱无力,心理压力很大。

作为男护士,邱少平承担了许多体力活。“穿着防护服搬40斤重的氧气瓶,开始觉得没什么,但时间越久就感觉胸闷气短。”邱少平说,连续搬氧气瓶往返爬楼梯,几趟下来突然恶心想吐,吐到嘴边了,又硬生生憋了回去,“这种感觉简直终身难忘。”

不仅是搬运工,邱少平也扮演着护工、家属的角色。遇到体型胖的病人,邱少平总是很耐心地找血管,和同事一起帮助“胖哥”打针。面对年迈无法自理的病人,邱少平很细心的为他们处理大小便、进行牙床护理等,还随时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

经过57天的坚持,邱少平所在的医疗队顺利完成了援助任务,负责的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发热七、九病区完成清仓,累计治愈出院122名确诊和疑似新冠肺炎患者,其中重症25人。“太忙了,我只能抽空在朋友圈报个平安,远在珙县的父母和朋友们看到也能安心不少。”

50多天的抗疫战争中,邱少平一共写了11篇战地日记,最挂念的除了父母,就是同为护士的女友张萌。

“接到出发通知时,她比我还着急,从网上看到武汉物资紧缺,怕我挨饿,她把家里能吃能带的东西都找了个遍,一股脑全塞进行李箱。”邱少平说,疫情发生后,张萌也一直奋战在泸州一线。两人相约,等疫情结束,就去办理结婚登记,“以后我们可以在武汉度蜜月了。”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