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成都宜宾共签“1+5+2”合作协议,“干支互动”如何纵深推进?

2020-05-14 11:50:26来源:川报观察编辑:颜婧

川报观察记者 颜婧 王吉南

5月13日,成都、宜宾两市签署《成都市人民政府 宜宾市人民政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共建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合作协议》,这是成宜双方在2018年签订“1+13”合作协议(《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以及13个专项合作协议)之后,再一次全方位、多领域的深度合作。

此次成宜双方又将在哪些领域展开怎样的合作?

优势互补,展开六大项目合作

此次成宜合作范围广、力度大,其中一大重点即在于依据“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原则,进行的六大重点项目的合作。按照“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宜宾”、“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宜宾”、“上游在宜宾、下游在成都”的产业互动模式,成都将宜宾作为产业补链、延链、强链的重要基地,共同打造产业生态圈;同时成都还将发挥教育、医疗、金融等领域的优势,助力宜宾补齐发展短板。

1.共建共用装备制造产业园。充分发挥成都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和成宜铁公水联运优势,在宜宾临港经开区东部产业园共建装备制造产业园,重点发展航空航天、精密机械、智能制造、新能源发电、石油石化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力争将园区建设成为全省重型装备南向出川的制造和组装基地。

2.共建共用长江上游成宜国际物流园。围绕成都汽车制造、智能制造等产业物流需求,充分发挥宜宾区位、交通优势,在宜宾三江新区共建长江上游成宜国际物流园。进一步拓展“蓉欧+宜宾”公铁水联运,打造川滇黔结合部的物流枢纽和南向物资集散地。

3.共建共用医药产业配套园。支持宜宾作为成都医药产业的医药原料供应基地、医药中间体加工基地,支持成都医药企业与宜宾相关区县合作,协同引进、合理布局中药材标准化种植、中药材初(精)加工、中医药制造、医疗器械组装和贸易企业,延长中医药产品链、价值链,打造中医药产业集群。

4.共促教育协同发展。依托成都优质教育资源,发挥宜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政策优势,支持成都教育集团、高等院校到宜宾办学;两市共建高等职业技术教育园,培养符合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的技能型人才,共同推动两市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支持成都优质学校和教研机构与宜宾结对,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促进宜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5.共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成都医疗资源优势,推动宜宾补齐医疗服务短板,由两市卫健委牵头,共同推动宜宾市1—2家有条件的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支持成都企业参与宜宾长江上游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6.共促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充分发挥成都金融业带动辐射作用,支持交子金融“5+2”平台、天府商品交易所等金融机构和服务平台在宜宾设立分支机构,助力宜宾三江“金融新城”建设,扩大成都金融产业服务市场。

重大功能平台跨区域联动,展开5+2专项合作

在两地签订共建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协议的基础上,成都、宜宾双方新区、高新区、经开区、综保区以及成都市教育局与宜宾市教育体育局还分别签订合作协议;宜宾三江新区与成都兴城集团、成都产业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这样的“5+2”专项合作也将有力推动成都、宜宾的重大功能平台跨区域统筹联动,共同构建高能级的合作载体。

1.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牵手宜宾三江新区,推进对外开放、产业链、金融服务等合作,共同探索适宜地方特色的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和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形态,成都公园城市规划研究院与宜宾市在城市设计、规划编制等方面开展合作。

2.成都高新区与宜宾高新区深化合作,推进产业协同发展、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干部人才等合作。

3.成都经开区与宜宾临港经开区深化合作,推进汽车制造、新材料、物流等产业协作,协同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协同开放水平,共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圈。

4.成都综合保税区与宜宾综合保税区深化合作,推进产业项目合作、平台共建共享、自贸试验区协同合作、海关监管创新联动等,推动成都综合保税区聚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新平台,推动宜宾综合保税区加工制造、物流分拔、研发设计“三大中心”建设,共同建设四川南向开放合作示范区。

5.成都市教育局与宜宾市教体局深化合作,推进共建产教联盟、实训基地、示范专业、高职教育园等,协同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助力宜宾职业教育、基础教育发展,推动共建产教融合示范区。

此外,宜宾三江新区还将与成都兴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城市综合开发、医药健康、文体旅游、金融服务、通用航空等产业领域展开合作。

探索结对共建机制,共建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

2015年6月,成宜两市签署《区域经济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4月26日,签订了《成都市人民政府 宜宾市人民政府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合作协议》,同年10月30日,双方再次签订13个专项合作协议。

回顾此前的合作,会发现两地的合作不仅起步早,且已在产业发展、教育卫生、交通建设、物流合作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效,这是两地合作的基础,也是两地展开更深度的合作的推进器。

而此次双方的合作与此前相比,更加注重充分发挥新区、经开区、高新区、综保区、产教融合示范区等高能级载体的示范带动作用,并对双方县(市、区)结对共建机制进行了探索,而建立两市牵头部门每季度一次协商、分管市领导每半年一次会商、市主要领导每年一次联席会议的合作机制也为推动合作事项落地落实提供了保证。

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落实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战略部署的大背景下,成宜两地进行如此深度的合作,无疑为推动成宜两地协同发展,共建跨区域合作先行示范市,增强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极核”功能、推动宜宾建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带来了新的机遇。

曾朗/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