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上下行匹配!“钦州-宜宾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首班今日接车

2020-05-14 18:02:2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5月14日下午,“钦州-宜宾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首班接车仪式在宜宾北站举行。宜宾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趟班列的开通标志着宜宾市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实现上下行匹配,将进一步完善宜宾市南向通道体系建设,拓展对外开放格局。

据宜宾丝丽雅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此趟班列装载了50个丝丽雅产品的标柜,从钦州东站出发,仅历时3天便到达了宜宾北站。班列搭载的是丝丽雅集团从智利ARAUCO(阿茹库)木浆厂采购的木浆产品,于3月6日从智利LIRQUEN(利尔奎)港发运,4月下旬抵达厦门,经香港中转抵达广西北部湾钦州港。

“过去从上海、常熟经长江水运到宜宾要30天左右,遇洪水季节或三峡大坝检修,所需运输时间更长。而现在通过钦州至宜宾海铁联运方式,仅需3天时间,里程上节省1000公里以上,极大提升了物流效率。”宜宾市商务局通道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去年3月,宜宾正式开行“宜宾—钦州”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成为继成都之后,全省第二个单独开行南向班列的市州,2019全年宜宾市开行了10列“宜宾至钦州”班列,货物主要是丝丽雅集团运往东南亚国家的短纤、绣花线等。

为何时隔一年,才开行首班上行班列?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丝丽雅集团在海外有着稳定货源,一年时间,不仅能够让下行班列实现稳定开行,也让宜宾争取到了钦州当地和铁路通行的优惠政策,实现铁路和水运的运输成本基本持平。

目前,宜宾已基本实现南向下行班列的定时、定班常态化稳定开行的目标,将逐步推行上行班列的开行,今年初步计划开行20列以上,到2021年力争开行40列以上,全面实现上下行通道的货物匹配,带动宜宾及周边地区企业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提高通道的竞争力和辐射力,让“钦州-宜宾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成为四川“陆海国际贸易新通道”建设的新亮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