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大熊猫”游进长江

2020-06-08 09:37: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颜婧

本报讯(记者 邵明亮)6月6日,2020年全国放鱼日增殖放流(四川分会场)活动在宜宾市叙州区南岸长江公园举行,共放流长江鲟4.3万尾、胭脂鱼6.9万尾、岩原鲤3.5万尾。当天,我省还分别在泸州、雅安、广元、巴中等地共15个放流点同步开展放流活动,共放流530余万尾鱼,品种达10余个。

长江鲟是我国特有物种,被称作“水中大熊猫”,1998年被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当前,长江鲟野生群体基本绝迹,物种保护形势极其严峻。1993年,宜宾人周世武创立民办野生动物科研所——宜宾珍稀水生动物研究所。经过几年探索,该所于1998年成功实现长江鲟全人工繁殖。此次宜宾放流的4.3万尾长江鲟,就是由该研究所繁育的。省渔政船检港监管理处负责人表示,力争用5至10年,通过增殖放流和加强保护,实现长江鲟野外种群的重建及自然资源的恢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