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十项重点任务,宜宾将怎么做?

2020-08-07 18:44: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大学宜宾园区)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曹洋)8月7日下午,记者从解读宜宾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会提出了高质量建设三江新区,全力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核心引擎;高质量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全力打造长江上游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等十项重点任务,如何找准方向,落实好全会精神?发布会上,部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进行了解读。

六个新路径 推进高质量建设三江新区

三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一蓓介绍,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把“高质量建设三江新区”作为头号任务,鲜明指出“三江新区是支撑宜宾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芯”“全力打造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核心引擎”和“高质量建设六个样板区”,赋予三江新区新使命和新要求。

新区结合规划研究成果,梳理形成未来六个方面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路径: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建成长江上游绿色发展示范区;坚持高端引领,加快建成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建成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区;坚持全域开放,加快建成开放合作先行区;坚持以人为本,加快建成幸福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坚持先行先试,加快建成全面创新改革样板区。

六个聚焦 实现高质量建设现代工业强市

近年来,宜宾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转型、攻招引,推进传统产业巩固提升,推进新兴产业强势崛起。

(资料图 宁德时代项目现场)

宜宾市工业和军民融合局副局长赵光普介绍,在深入推进“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的同时,下一步宜宾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聚焦:聚焦区域协同,建立跨区域产业协同机制;聚焦产业集聚,构建产业新体系;聚焦企业培育,增强实体经济新动力;聚焦项目建设,夯实工业基础;聚焦园区建设,优化发展新布局;聚焦要素保障,完善市场资源配置。

六大中心 促进高质量建设现代服务业强市

为实现打造长江上游区域现代服务业中心的目标,宜宾市商务局提出:到2021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达到1150亿元,到2025年服务业增加值总量突破1800亿元,确保总量、增速列居全省前列的两个阶段性奋斗目标。

(三江新区会展中心)

“如何实现目标,我们突出重点,进行了更详细的拓展,聚焦六大中心建设。”宜宾市商务局局长曹杨介绍,宜宾将加快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区域消费中心、区域大数据中心、区域现代物流中心、区域会展中心、区域文化旅游中心,同时,开展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集聚提升、主体倍增、品牌培育等三年专项行动,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六大行动 助力高质量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市

根据全会决定,宜宾要高质量建设现代特色农业强市,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到2025年,“林竹、茶叶、油樟、蚕桑、生猪、水产”等特色产业分别实现综合产值500亿元、40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500亿元、33亿元以上,争创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推动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跨越。

宜宾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罗世俊介绍,围绕全会目标,该局提出六大行动发展计划:建基地,优化农业产业布局;搞加工,增加农业经济效益;抓示范,打造现代农业样板;创品牌,提高农产品美誉度;聚合力,提升农业开放水平;强保障,落实“三农”优先发展,力争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多项支撑 力推高质量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市

此次全会把“高质量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市,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区域科教中心”作为“宜宾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重点任务和重要战略目标。宜宾有哪些优势作为支撑?什么路径能让宜宾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率先突破?

(电子科技大学宜宾校区)

宜宾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晓介绍,四川省政府同意推荐宜宾为全国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形成了对这一战略目标强有力的支撑,还包括“双城”、职教、科技支等在内的多项有力支撑。在“双城”支撑方面,四年来,宜宾先后与19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在宜办学高校达11所,在校学生将达到7.8万人。

为实现战略目标,宜宾路径明确、重点突出,坚定不移推动“双城”建设,以“双城、三园、四基地”为载体,着力提升“双高”办学水平和特色、推动学教研产用融合发展,打造优质基础教育强支撑,积极参与中国西部科学城建设,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走廊的枢纽节点,“全力打造成渝地区区域科教中心”,努力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率先突破。(宜宾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