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项“需求清单”求诊  两院院士为宜宾发展“赋能”

2020-09-17 18:52: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宜宾频道消息(王春艳 记者 曹洋 图/何川)9月17日,“四川省创新驱动发展两院院士四川行”活动在成都启动。当天下午,宜宾市便在成都举办感知宜宾·携手未来—“走近宜宾”城市发展专题会,将宜宾市企业技术需求编辑成册送到参会嘉宾手中,同时邀请姜文汉、罗平亚、韩杰才、欧阳明高、刘仲华等十三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现场为宜宾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把脉支招。

据了解,宜宾市精心编制的《宜宾市企业技术需求手册》,涉及电子信息领域、先进材料领域、装备制造领域、医药化工领域、农业等多个领域,总计66项。

在当天的专题会上,宜宾市重点区域三江新区,以及五粮液、丝丽雅、天原、宁德时代、凯翼等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围绕企业发展情况及技术需求向与会院士、专家进行推介,就企业在产业转型和升级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需求和难题与专家面对面沟通交流,寻求最强“大脑”两院院士和专家的把脉支招。

据悉,9月19日,宜宾市委市政府还将邀请汽车动力系统、高分子物理化学、作物育种、环境保护等领域顶级专家欧阳明高、张俐娜、陈温福、魏复盛、刘宝珺、吴锋院士等来到宜宾进行专题考察、调研。宜宾也将针对全市正蓬勃发展的汽车产业,召开新能源汽车技术研讨会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圆桌论坛。

此前,经过前期深入对接,宜宾已成功引进欧阳明高、刘仲华等两院院士,实现了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团队、落地一个项目、壮大一个产业的裂变效应。此次院士宜宾行活动期间,欧阳明高院士将正式在宜建立院士工作站,带领团队围绕新能源前沿技术开展研发创新和成果转化,着力打造具有重要引领力的技术创新中心;高分子材料领域顶尖专家张俐娜院士将在宜建立院士工作站;茶产业领域顶尖专家刘仲华院士将担任宜宾茶产业研究院院长,发挥专业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帮助宜宾茶产业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院士团队的落地,带动了大批龙头企业来宜考察,共商投资发展,有力促进了人才链、教育链、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宜宾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宜宾正处在跨越发展关键阶段,举办两院院士宜宾行活动,与两院院士围绕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对宜宾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示范市具有重要意义。“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充分展示宜宾乐业宜居新形象,大力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家和人才到宜宾投资兴业,共同发展,助力宜宾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