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暨院士工作站在宜宾正式成立

2020-09-19 14:02: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9月19日上午,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暨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在宜宾三江新区正式成立,该院士工作站及创新中心将通过5年时间,引育创新创业团队、成果转化与孵化,建成国家重大成果转化基地,成为开放型、专业化的省级以上新型研发机构或技术创新中心。

据悉,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欧阳明高教授科研及产业化团队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移转化平台,院士工作站将积极发挥院士引领作用,与宜宾市、成渝地区、国内外新能源汽车产学研单位紧密合作,致力于推动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全技术链和产业链发展,着重解决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安全问题。

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是该院士工作站的运营实体法人单位,公司注册于宜宾三江新区。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华剑锋介绍,院士工作站及创新中心以“汇聚一流人才,促进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服务经济发展”为定位,主要研究范围是以动力电池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全技术链和产业链。该中心将在电池材料体系、电驱动和混合电驱动系统、充电与智慧能源系统等领域开展先进性研究,并发挥对技术创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相关产业加大研发投入,培育创新型企业。

欧阳明高

院士工作站及创新中心落地宜宾的背后,是自2016年起,长达四年之久的反复考察和协商。欧阳明高很看好宜宾的发展前景,“将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大”。在他看来,不论从创新研究、成果转化还是市场推广,宜宾都有优质的条件和支撑。“以电池为核心,玩出花样、玩出创新、玩出产值。”

宜宾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宜宾市已建成9万平方米的总装厂房,是四川省首个拥有轿车、SUV、MPV三大类乘用汽车生产资质的城市,引进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在宜建设中国西部新能源产业基地。

活动现场,宜宾市支持两院院士和国青人才创新创业10亿元基金正式设立。宜宾市人民政府与清华大学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合作协议,协议主要包含共建四川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共建欧阳明高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建人才培养、人才引进机制等;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与壳牌(上海)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超级充电、电池安全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图片由宜宾市委宣传部提供)

 

宜宾市与欧阳明高院士及团队对接时间轴

2016年12月12日,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率队到清华大学考察,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就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作了深入交流,拜访了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欧阳明高。

2019年10月9日,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杨俊辉带队赴清华大学与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就“促进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项目落地,推进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建筑学院教育、项目合作,干部人才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沟通,初步达成共识。

2019年10月15日,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在北京与欧阳明高座谈。欧阳明高表示,计划到宜宾考察,并愿意在宜宾建立院士工作站,促进和提高新能源产业发展,共同打造“电动宜宾”。

2019年12月9日,欧阳明高来宜调研,并表示将加强与宜宾凯翼汽车、宁德时代等企业深入对接,细化落实合作内容、抓紧推进相关工作,助推宜宾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12日,宜宾市与和清华大学签署了《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欧阳明高院士宜宾紫荆华创新能源汽车科技中心(有限合伙)共建四川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落地协议》。

2020年9月19日 ,四川新能源汽车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暨欧阳明高院士工作站在宜宾正式成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