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交通、稳产业、促就业  三个关键词看宜宾行业扶贫“成色”

2020-09-29 17:4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曹洋)截至2019年底,宜宾市5个贫困县、471个贫困村、38.79万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如期退出贫困序列,其中,“10+N”个行业扶贫专项行动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2019年,宜宾市扶贫行业专项累计投入资金369.78亿元,行业扶贫给贫困村带来怎样的变化?为贫困户送去了哪些机会?

9月29日下午,宜宾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行业扶贫领域中交通、农业产业、就业等方面情况进行了通报。

畅交通

四年新改建农村公路8600余公里

据介绍,2016年以来,宜宾市累计投入95.29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8656.5公里,到现在,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宜宾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结合地方产业、扶贫、旅游发展需求,宜宾配套建设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实现以路兴产、路产相融。

同时,为解决好农村群众出行问题,宜宾已于2019年底实现了全市所有乡镇和建制村100%通客车。自今年乡村客运“金通工程”在宜宾试点以来,短短3个月内,当地实现了“金通工程”全域覆盖、全域达标,实现了乡镇招呼站、村社招呼牌100%覆盖。

水利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据悉,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宜宾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投入资金10.65亿元,覆盖受益人口150万人以上,其中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91万人,全市农村集中供水率、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85%、80%以上。

稳产业

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33万亩

农业产业是贫困地区脱贫奔康、贫困户过上好日子的重要抓手,为高质量打赢农业产业脱贫攻坚战,自2016年以来,宜宾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133万亩,茶叶、酿酒专用粮、水果、蚕桑和生猪、肉牛、水产业规模等稳步提升。“贫困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农业产业扶贫效率显著提高,农村居民持续稳定增收。”宜宾市农业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技术扶贫是发展农业产业的关键手段。对此,近年来,宜宾市开展万名农业科技人员进万村技术扶贫行动,选派农业科技人员对全市471个贫困村全覆盖开展技术扶贫,协助解决产业发展技术难题。

促就业

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规模保持10万人以上

“2016年以来,宜宾市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12.97万人,累计开展培训7.74万人次;累计开发公益性岗位3.99万个,累计安置3.76万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贫困家庭就业促进和技能培训作为脱贫攻坚重要内容,发挥着“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重要作用,发布会现场,宜宾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用一组数据展示了宜宾就业扶贫取得的成效。

如何让贫困家庭脱贫动力和后劲更足?上述负责人介绍,当地通过实用技术培训、就业技能培训、劳务培训等方式,提高贫困家庭劳动力脱贫能力;不仅如此,宜宾创新开发就业扶贫产品,出台《宜宾就业扶贫产品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创造性认定就业扶贫产品120个,直接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800人,带动就业6.99万人,为全省推行扶贫产品采用集体商标模式提供了宜宾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