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宜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

2021-01-22 09:57:28来源:宜宾日报、宜宾广播电视台、宜宾新闻网编辑:颜婧

市委书记刘中伯出席闭幕大会并讲话。(宜宾日报记者 何川 摄)

政协宜宾市五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会场。(宜宾日报记者 王宇 摄)

1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宜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叙州区闭幕。

市政协主席谢杰主持闭幕会。市政协党组书记吕晓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李学焦,市政协副主席马利春、廖霆、王宾、林伦菊、李毅、何山、李康,市政协党组成员张世炜,市政协秘书长应元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共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出席闭幕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杜紫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陆振华,市委副书记黄河出席闭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委员417人,实到368人,符合《政协章程》规定。

大会通报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市政府工作部门满意度测评结果,审议通过《政协宜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报告》和《政协宜宾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

刘中伯代表市委向全体委员和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慰问,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祝贺,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支持宜宾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中伯指出,刚刚过去的“十三五”,是宜宾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复杂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全省第四位跃升至第三位,实现了近20年的历史性突破,“十三五”实现圆满收官。

刘中伯指出,“十三五”期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坚决有力;坚持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取向,长江上游生态第一城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双轮驱动”为引擎,经济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双城建设”为载体,科教强市取得新突破;坚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以构建现代交通综合体系为目标,交通强市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市和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民生民本改善取得新突破;坚持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为抓手,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突破;坚持以党的建设为根本保证,党建示范市建设取得新突破。

刘中伯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真抓实干的结果,也饱含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特别是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等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刘中伯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市建成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决胜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宜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建成长江生态第一城;要深入实施“产业发展双轮驱动”战略,加快建成经济强市;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全力推动大学城、科创城发展,加快建成科教强市;要着力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加快建成长江上游区域中心城市;要全力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成交通强市;要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建成全面创新改革先行市、四川南向开放枢纽门户;要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刘中伯强调,站在奋进“十四五”的新起点,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连心桥”作用,紧跟中心、紧盯重点建言献策,在讲政治顾大局上提升新境界,在服务中心工作上展现新作为,在凝聚智慧力量上厚植新优势,在践行根本宗旨上体现新实效,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展现新形象,为宜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政协力量。

刘中伯强调,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坚持和落实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政协党组工作汇报制度,高度重视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非党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工作有作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努力让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成果得到更好的落实,推动人民政协工作再上新台阶。

谢杰指出,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审议和讨论各项报告、纲要,聚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宜宾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顺利完成选举任务,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和民本情怀。会议主题突出,内容丰富,会风清新,富有成效,是一次继往开来、开拓创新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大会,也是一次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大会,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和活力。

谢杰要求,要始终坚持维护核心,牢牢把握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围绕中心,牢牢把握服务宜宾高质量发展的履职重点;始终坚持突出重心,牢牢把握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根本要求;始终坚持凝聚人心,牢牢把握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宗旨。

中共宜宾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市政协老领导,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在宜部分高校主要负责人应邀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各县(区)委书记、县(区)人民政府县(区)长,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单位负责人,部分驻宜省政协委员,市政协机关干部,县(区)政协秘书长应邀列席会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