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更文艺范 宜宾安石村今日开村

2021-03-28 13:37: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王扬)3月28日,以“长江上源·美学再造”为主题的安石村乡村文艺复兴共创计划暨安石村开村仪式在宜宾李庄镇正式启动。活动将通过设计展览、乡村市集、演唱会、手工互动、诗歌朗诵等形式,展示乡村建设中的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活动从3月28日一直持续到5月30日,除开村活动外,将按照每月一个运营活动的策划,启动大地艺术节、在地文化主题展、学人论坛等系列活动,打造特色突出、主题鲜明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

安石村距离李庄6公里,因红岩山脊神似马鞍而得名“安石”,村落宁静,既承袭了李庄的质朴和文化古韵,丘陵地带、丹霞地貌又增添了一抹神秘,该村的帅家沟水库、梯田、山林、宅院等,均保有着原始的乡村风貌。2020年,曾荣获“四川省实施乡村战略工作示范村”、“四川省首批乡村治理示范村”称号。

记者在现场看到,安石村的建筑群落主要由“安石之心”、“文化中心”、“遵生小院”、“乡村书局”在内的10座新空间建筑组成,新建筑由来自国内的多位建筑师设计完成,既有李庄建筑的传承,也遵循了川南建筑特点的民居改造,形成独有的安石风范。

据了解,该村现已完成一期建设1367亩。形成了“四区两线”,即稻鱼共生区、渔业生态区、大地艺术区、山径漫步区和文旅休闲线、田园体验线,以及“十院十景”的初步成果。目前,安石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已初具休闲观光、乡村民宿、特色餐饮、农耕体验、亲子研学、山地运动、康养旅居等业态内容。

“安石村注重开发特色农业产品,打造乡村宜居环境。”安石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村已注册“石里稻场”米品牌、“安沁”酒品牌、“渔先生”鱼品牌等衍生农创、文创产品,并入驻电商平台。下一步,即将入驻的业态包括竹艺研究中心、鱼食坊,民宿、书店、酒吧等。

翠屏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翠屏区坚持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按照“南域提质、北域拓面”思路和“一线两园三环”布局,高标准建成早茶、酿酒专用粮等“1+6”特色优势产业基地80万亩,打造了高桥竹村、橘香小镇等30个3000亩以上规模的三产融合示范园,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区、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