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根雕、竹保龄球、竹灯笼……今天,170余名民间竹艺人宜宾南溪秀绝活

2021-05-20 12:45: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5月20日,在宜宾市南溪区文体中心体育馆,第十一届中国竹文化节专项活动民间竹艺技能大赛决赛正在进行:谁的芦笙音色好?谁的哈号吹得响?谁的竹雕更精致?谁的竹编更有创意……原本坚硬的竹子在参赛选手的手下柔顺无比,变身成一个个竹艺品。

该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 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由中国竹产业协会、宜宾市人民政府主办,南溪区人民政府、宜宾林竹产业研究院承办;活动分为竹编类、竹雕类、竹乐类三个组别进行技能角逐,经过前一阶段各区县的初赛选拨,170多名选手脱颖而出,同场竞技。

活动现场,选手们一字排开,木凳、刀具、竹子等一应俱全,随着一声“开始”,参赛选手纷纷亮出了“绝活”,现场飘散着竹篾的清香。在竹编区,选手们灵巧的双手上下翻飞,将竹篾、竹条细细地编织成竹篓、竹篮、竹扇等精美的作品;在竹乐区,芦笙、哈号、竹箫的调试声此起彼伏,引来不少群众围观;在竹雕区,竹根、竹筒在选手们的刻刀下变成一件件工艺品,“礼赞百年”“太白醉酒”“民族小姑娘”……一个个生动形象的竹雕塑呈现在眼前。

来自长宁县的选手李建军今天将完成一个竹筒雕塑“礼赞百年”。李建军说,他做了几十年的竹雕,也参加过各类大赛,“每参加一次比赛都能增长很多见识,和选手们交流可以弥补自身短板,改进技艺,也让竹雕艺术让更多人知晓。”

来自兴文县34岁的苗族参赛选手杨培带来了家传“绝学”——芦笙制作,杨培告诉记者,他们家一直以来都在进行芦笙制作,在当地小有名气,希望通过这类技能大赛让更多人了解芦笙文化、感受苗族文化。

宜宾市林业和竹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此类赛事就是搭建民间技能切磋学习平台,形成“比、学、赶、超”的技能比拼氛围,提高竹艺创新创业热情,培养竹艺行业优秀人才,将竹产业打造成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生态增量、旅游增点、文化增色的支柱产业。

当天赛事举办地——南溪区,一直以来都在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南溪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现有竹林面积26.5万亩,实现竹产业年产值43.52亿元。目前,南溪正在培育以长兴镇、刘家镇、大观镇为核心的2万亩竹基地,打造建设罗龙工园区至裴石中坝和酿酒专用粮园区环线共45公里竹林风景线,获得了“全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全省竹产业园区”等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