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想敢说敢做,宜宾筠连春风村靠“三敢”为民办实事

2021-06-16 09:24:43来源:川观新闻编辑:颜婧

川观新闻记者 宁宁

6月的宜宾市筠连县腾达镇虽已入夏,早上七八点,天空飘起的小雨却带来一丝清爽,如春风拂面。在丰收村,一场围绕“春风经验”的宣讲正在展开。

“老百姓需要我们干的事情,一定要干好!”宣讲的主角——春风村党委书记王家元,围绕“初心引领我们走上改革创业春风路”主题,结合多年个人经历,讲春风历程、诉发展困难、说乡村变化、谈个人感悟,分享着他带领村民艰苦创业、为民办实事的经历。

“以‘春风经验’为切口讲解党史故事,主要想通过学党史,帮助党员群众悟思想,鼓舞大家办实事。”他鼓励党员干部要敢想、敢做、敢说,“对未来的发展作出大胆、系统的规划,并按照规划带领父老乡亲踏踏实实地干,要勇于分享,把自己的创业故事分享给更多的人,带动更多的人干事创业。”

敢想敢说

全面规划为民办实事

如果说宣讲中的“春风经验”是浓缩、抽象的,那么,敢想、敢说、敢做三个“敢”,正是贯穿在为民办实事过程中鲜活、具体的教材。“除了敢,最后一步还要总结。”王家元补充说,这是为下一次遇到类似问题找到更为便捷的解决方式。

敢想,首当其冲。“那就是要去做全面规划,思考怎么去做。”王家元坦言,自从原春风村、水茨村、冒水村、千秋村、向阳村建制调整组成了新春风村后,人口数增加了近10倍,“意味着管理体量也增加了10倍。”

合村后,“合心”是摆在他面前的首要问题。

“要发展,首先要解决思想问题,要把大伙儿拧成一根绳,团结精神。”王家元介绍,通过营造氛围,带动全员发展,分工不分家,从村民的角度思考问题。

谈到合并,新“春风人”王炯僖脸上笑开了花。他原本是水茨村村民,合并后成了新春风村四、五组组长。“以前,组上40、50户村民居住在山上,交通不便,产业发展落后。”他回忆,当时老春风村的快速发展、村民红火的日子让许多水茨村村民羡慕不已。

“合并后,王家元组织新春风村召开座谈会,和村民谋划商量发展竹产业。”他说,该想法获得60多户村民同意,占比超过一半,不仅解决了山上大量的荒地问题,还留住了外出务工的劳动力。“这是敢想敢谋划才有的结果啊!”他感慨。

开院坝会、交心谈心、上门走访……“大家畅所欲言,给我多提意见。”王家元口中的“敢说”,鼓励着观点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尤其体现在年轻党员干部的培养上。

发展靠人才,一靠引进人才,二靠培养人才。“除了引进大专以上学历人才,我们还鼓励干部们大胆说出想法,分享经验,就是要让老干部带动年轻干部尽快熟悉乡村情况,讲述‘春风经验’,激励年轻干部砥励奋进。”王家元说。

敢说,勇于分享,交流还辐射到了其他村。丰收村村支部书记杨道均就表示,通过学习“春风经验”,丰收村创新工作思路,促进一二三产业联合发展,推动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当地发生了巨大的改变,村民的收入水平也有了提升。

敢做实干

为企业第一时间解决发展难题

采访中,王家元扳着手指数了起来,基础设施、土地、搬迁、产业发展……“要实施查漏补缺,要把问题落到实处。”在他看来,敢做,就是要去实干。

今年3月,春风村面向20余家企业召开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发展困难,分时段一一落实土地、道路、用气用电、人工等问题。为此,春风村建立台账,其中“急件”实施特办;建立企业微信群,及时沟通,规范企业行为,监督企业卫生状况等。

在四川泓硒泉饮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家渊看来,春风村干部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问题让他印象十分深刻。

筠连县有着“中国奇泉之乡”美誉,自然资源虽好,但乡村道路条件差等问题给想来建厂的企业带来不小难度。“我们2010年建厂,2013年投产。”张家渊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桶装矿泉水主要面向四川省内消费者,瓶装水则主要在江浙北上广深等地投放,主打高端市场。“受疫情影响,我们改变策略,回归四川本地市场,并打算延长含硒产品的产业链。”

于是,该公司将目光瞄准了春风村。“一开始,我们面临着两个问题——定价,受到道路运输成本影响,价格过高,导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偏弱。”张家渊说,在春风村干部的帮助下,进行包装打捆宣传销售,分摊运输成本。

可是,水源点建设遭遇到了部分村民的阻拦。“3月,村干部们安排专人协调水源点问题,挨家挨户走访村民,解决他们的水使用权和占地问题。”他说,5月就已顺利利用水源,目前已建立3个水源点,年内还将新增一个。

“我们为村民实施优惠水价,给予他们优先使用权。同时,建厂投产也解决了当地就业问题,厂内本村员工占到了85%以上,环境也得到了很好的整治。”张家渊说。

问题的高效解决体现了春风村干部为企业办实事的决心,这也正在吸引来更多的企业落地。“看到我们目前发展得那么好,一批江浙企业家此前就过来进行了实地参观考察。”张家渊介绍,这些企业主要涉及茶产业,这正是筠连县大力发展的产业之一,“企业家们看准了这个地方优势和春风村为企业办实事的高效和决心,预计有1到2家茶企过来落地。”

王家元介绍,目前春风村通信电力已实现提档升级,在建道路项目两个,5年内将实现安全用水100%全覆盖,未来五年还将培养100家小作坊企业,进行食品、茶叶等生产加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