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乡村振兴遇上短视频 看宜宾珙县的传统农业如何“破圈”

2021-09-18 15:21: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四川在线消息(宜宾频道 曹洋)9月18日,在宜宾市珙县洛表镇麻塘坝村的稻田里,返乡青年李磊正和邻居们忙着将晚熟的稻子收割回家,忙碌的同时,他也不忘记拿出手机记录下大家干活的瞬间,待到空闲时剪辑发到短视频平台。

骑着三轮车喂鸭子、做鸭子给邻居老人吃、在田里插秧锄草……日常的农家生活成了“阿磊乡愁梦”创作网络短视频的素材。短短一年多时间,这个养稻田鸭的返乡青年李磊记录农村生活的日志,在短视频平台上赢得了3万多粉丝的喜爱,传统农耕文化的魅力展现在大家眼前。

当农耕文化遇上了短视频平台,古老神秘的珙县苗族蜡染走进了屏幕,直播间搬进了田间地头,网友们在视频里为美味可口的猪儿粑点赞、为僰人悬棺的奥妙着迷,向往着山间水边的民宿……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传统农业文化被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破圈”是一种选择,更带起了一股“风潮”。

通过互联网短视频 90后返乡青年还原乡村生活

麻塘坝村的“网红青年”李磊今年28岁,2017年从浙江务工回到家乡,流转了100多亩稻田进行稻鸭养殖。“网红”一说不仅体现在他在网络平台上的创作,更是远亲近邻对他的认可。“踏实肯干,不怕吃苦,对老人尤其好”是村子里对李磊的普遍评价,他也因此在洛表镇远近闻名。

李磊回忆,他中专毕业后便在外务工并开了一家餐馆,但幼时父母的教导让他打算回到家乡创业。他说,自己很喜欢看一些短视频,是一些关于乡村生活的原创视频特别能让他引起共鸣,因此他也想把自己的生活分享出来,希望更多人能通过他的视频了解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

挖田、锄草、喂鸭、插秧……从刚开始的无人问津到现在几乎每个视频都破千的点赞,李磊觉得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认可。让他感到惊喜的是不仅有人通过他的视频下单稻田鸭,也有粉丝感动他们邻里之间的友谊,主动要给邻居阿婆买东西。七十多岁的阿婆不懂粉丝是什么意思,一直问李磊:“粉丝是啥子,是你的朋友吗?你们真的是太好了。”这样朴实的对话让不少网友感慨“太有爱了,是家乡的感觉。”

现在,李磊的短视频号点赞量达35.3万,他的有机大米和稻田鸭也卖到了全国各地,仅今年就卖出去约8000只稻田鸭,有机大米已经预定了快一千单;还有不少市内外的粉丝闻名而来,现场看李磊如何栽秧养鸭,"做喜欢做的事,还能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我非常喜欢现在的生活状态。"李磊说,呼吁更多年轻人能够带着一种情怀回到家乡来,把家乡发展得更加美好。

无独有偶,类似的情况也在其他地方上演着。以“皮薄能见馅儿、香糯软而不沾牙”为特色的洛表镇猪儿粑近日也在网上火了一把,不少网友均表示太想来尝尝,隔着屏幕都流下了口水。

短视频加持 打造乡村振兴“新农人”“新农具”

在四川,乡村生活的创作者并不在少数,"蜀中桃子姐""川乡小妹"等乡村网红的案例不仅让李磊们重新思考起了农业的定义,也让乡村振兴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珙县乡村振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农业大县,珙县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如何依托天然优势,通过短视频、直播等展现乡村风貌,进一步带动当地乡村产业、就业的发展呢?

在李磊的稻田对面,就是当地著名的景区僰人悬棺。而在两年前,当地一条关于悬棺未解之谜的视频在网上引发近10万人围观,不少网友表示太想到实地来看看。景区与稻田交相辉映,让当地乡村旅游的前景更加明朗,目前当地正在修建农耕文化体验馆,让游客不仅能来赏景,来解谜,也能体验农耕文化的乐趣。

而在珙县珙泉镇鱼竹村,今年新营业的玻璃小屋民宿、田野书屋等成为不少网友的新进打卡点。“来鱼竹小院,和他一起回归自然,晨起雾里看山,夜枕星河入眠。”诗意的描述引来不少人实地入住。“环境不错,但是配套设施还需要完善”“随手一拍都说是美景”“自然舒服”,每一条点评不仅让鱼竹民宿的知名度更响,也给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乡村短视频大概分为农产品带货、记住乡愁、传承文化、产业互助等类型。"上述负责人表示,在新技术的加持下,短视频平台还会给人带来新的惊喜。目前,当地也正计划开设乡村振兴短视频直播培训班,旨在孵化培育一批互联网、短视频乡村人才,助力农产品销售、文旅推广。“希望能让‘短视频+直播’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新农具’,为更多人创造更多机会,最终为乡村振兴的发展添砖加瓦。”

视频剪辑/安素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