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开新局③|产业集聚激发新动能 宜宾高县加速县域经济提质增效

2022-02-15 16:45: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颜婧

(高县县委宣传部 供图)

四川在线消息(杨珺 范梦铃 宜宾频道 曹洋)蚕茧能用来做什么。抽丝、织布?在宜宾市高县嘉乐镇人民村,一个个蚕茧可以变成一个工艺品,一幅画……春节假日期间,在人民村的桑海乐园里,每天都有不少周边的游客前来参观游玩,在这里,蚕桑产业正从传统的养蚕卖茧,到农旅融合的转型探索。

转型不单在农业领域。宜宾市第六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在高县建成一个营业收入500亿级的园区,而近年来随着宜宾资源循环利用基地、高县绿色建材产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福溪工业园区,能源化工、食品饮料、新型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在高县已基本形成。

传统农业大县如何实现新旧产业转型升级?现有的产业集群如何加速发展,为县域高质量发展打造新引擎?记者近日到高县进行探访。

转型升级 探索工业发展新路径

走进海诺尔(宜宾)环保发电有限公司(简称宜宾海诺尔),绿色随即映入眼帘,整齐的树木,干净的沥青小道,工作人员统一的工作服,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生活垃圾处理发电厂,在这里,每天可以处理宜宾全域产生的大部分生活垃圾。

据了解,宜宾海诺尔位于高县福溪工业园区,占地面积128亩,建设后日生活垃圾量达1800吨,该工厂采取自动化、智能化运行流程,将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用来发电。目前该厂焚烧垃圾每天可发电80万度,年发电量达到2.9亿度。

“2017年刚投产时每天只能处理700吨生活垃圾,实际上是‘吃不饱’的状态,但随着收运体系的建立,目前每天入炉垃圾可达到1800吨。”海诺尔(宜宾)环保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谊说,为适应市场需求,公司2019年新建了一条600吨/天垃圾焚烧生产线及配套烟气处理系统,目前工厂已达到满负荷运作状态。

不仅生活垃圾可循环利用,工业废料也可产生价值。在高县福溪工业园内,工业废料再生绿色建材业也形成一定规模,四川鼎祥绿筑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厂址选在中电福溪电厂旁,鼎祥绿筑不仅能使用电厂废渣,还可利用发电的余气废气生产“蒸汽砖”。鼎祥绿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厂长李旭说,该厂平均每月会给福溪电厂创造40万元的营业收入。

“随着建筑行业对环保节能要求的逐渐提高,‘蒸汽砖’在未来有很大的市场前景。”李旭说,“蒸汽砖”全名为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可以让建筑工人“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不仅效率更高,更安全,综合成本还比红砖低。按照该公司计算,100平米砌筑成本,“蒸汽砖”比红砖低近3000元。

在高县,拥有类似高技术含量又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企业已经有数十家。高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经开区“一区三园”已入驻企业达87户,全县能源化工、食品饮料、新型材料三大产业集群基本形成,预计分别实现年产值53.8亿元、51.9亿元、44.3亿元。

农旅融合 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高县一直以来靠改革转换农业动能,用产业强壮农业筋骨,用乡村旅游提升农业产业链,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人民村就在探索产业综合与农旅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人民村党支部副书记潘明通介绍,依托蚕桑产业优势,人民村引进各类亲子游玩项目,成立桑海乐园,吸引周边群众前来观光体验。“我们元旦刚开园,三天小长假里村里接待游客近万人,出售桑海乐园门票近4000张。”潘明通说。

“听朋友说桑海乐园不错,就带小孩过来体验。”来自云南省盐津县的游客吴太权慕名而来,对蚕茧做成的文创产品十分感兴趣。

游客纷至沓来,也给当地村民带来了致富商机。截至目前,人民村打造出的丝路风情街,已出租11个摊位给当地村民进行商品销售。

“我的摊位主要是面向游客卖小吃盒饭等,春节期间没营业,不过元旦假期有5000余元的收入。”人民村一组村民周晓兵说,农忙时节家里就养蚕,农闲就卖点土特产打点零工,日子越过越红火。嘉乐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还将继续补短板,完善食宿相关配套设施,同时继续投建游泳池、桑基鱼塘、稻虾田、蚕桑博物馆、丝路风情街等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帮助村民致富增收。

作为红色革命老区县,红色文化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也是高县的一大亮点。革命烈士阳翰笙的故居就在离人民村不远的罗场镇,高县李硕勋纪念馆每年接待上万游客,胜天红岩山、来复大雁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途居露营综合体、高县两岸创意田园综合体等旅游项目建成投运……丰富红色旅游资源与乡村旅游资源相得益彰,为高县乡村旅游注入新的生机。数据显示,高县年接待游客预计突破500万人次、旅游业年收入突破45亿元,成功创建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

    编辑推荐